出處:藍莓媽咪的豆古力魔法http://amimilucky6627.pixnet.net/blog/post/164805384

 

  每次當我PO出了藍天開心彈琴的影音或是藍莓鋼琴得獎的畫面時,常有人問我"要如何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彈琴?"。其實,我認為任何一種才藝班標榜沒有壓力下學習都是種空談,沒有一種學習一開始就是快樂的,任何學習在還沒獲得一定成就感之前都是苦澀且孤單的。猶如學鋼琴首先要學習把手指頭圓圓地站好,不能塌塌地,然後一邊學著視譜,一間一格的豆芽菜要能練到看一眼便知道其音,甚至是一個音節看一眼就馬上要自然彈出所有的音來。接著,先看譜練右手,再加左手和弦。如果沒有這之前枯燥地來回彈音階練習,再加上兩手後經過這千百萬次反覆地練習,怎麼會有在大家面前演奏時光鮮亮麗的成就感呢?

 

  可是,現代父母往往參不透這樣的道理,我常常聽到家長說快樂的學習””不要給他壓力,試問我們生活中哪些事是沒有壓力的呢?早起是壓力,把飯吃完是壓力,把玩具收好是壓力,晚上不尿床是壓力,上課不遲到也是壓力….學齡前主張讓孩子在沒有壓力下快樂的學習,那上了小學後壓力接踵而來,孩子就會比較快樂?我一直認為不管任何階段孩子應該與壓力和平共存,例如我們家五歲弟弟每週依照老師的指定作業自行試譜練三~四首新曲,我每週會錄影給老師看,然後一週後由老師驗收。這看似是沉重的壓力,但是只要經過父母與孩子共同的努力,將枯燥無味的練習成功轉化成為學習的成就感,將來孩子在漫長的學習路上不管面對甚麼樣鋪天蓋地的壓力,我認為孩子相信自己一定能衍生出克服的力量並成功破冰化壓力為助力!讓孩子從小習慣面對壓力很重要,我想如果大家都能理解這亦是為孩子培養適應社會能力,我相信未來將不再有草莓族””水蜜桃族””布丁族””豆腐族這樣揶揄未來主人翁的話語。

除此之外,家長的期許也很重要!很多家長不太要求孩子,怕讓孩子有壓力會反感。但老實說我都是逆向操作,我一直讓孩子知道我對他們有著深切的期盼與高度的期許。不管參加任何競賽或是學習任何一種才藝,甚至是學校大小考試,我一定讓孩子負責任用全部的力氣去準備並且盡力去表現到最好。孩子不用每科都考一百分,也不需每次比賽都是第一名,但是他一定要對得起自己,還要對得起我!每次上完鋼琴課繳學費時,我一定讓孩子親手奉上學費給老師,我隨時提醒他們上任何課一定要認真,彈琴如此,學游泳更是如此,這些都是媽咪南征北討上課講故事講到喉嚨破聲的辛苦錢,絕不能浪費!一開始學不來沒關係,別人彈三次就去休息,我們彈十次就會比人更熟練!別人游一小時就下課回家,我們留下來再把老師教過的練習游一個小時,明天上課你會記得更清楚。我常跟我家孩子說,你不一定要最聰明最頂尖,但是媽媽希望你是最認真最努力的一個!因為媽媽相信你一定作得到!”

 

  我因為南來北往上課看過許多孩子和家長,我覺得現代家長多是以尊重之名包裝著寵溺孩子之實,例如每每新來的孩子上課動來扭去無法靜下來聽故事而或躺或趴在地時,家長多是心想"~只要不要吵到別人就好",殊不知沒有馬上提醒孩子正確的上課規則,孩子永遠也學不會上課應該端正坐好,尊重老師。有的孩子或跑或跳,家長只能乾瞪眼看著孩子吵鬧而不馬上制止,事後卻替孩子想藉口說"~他就是坐不住",當我再進一步問到"課前有幫孩子預習嗎?",得到的答案多是"沒有~我平常很忙""~我們剛來之前看了一下"...如果家長本身心中沒有一把判斷是非能力的尺,無法坐而起且起而立都能擔任起對孩子的示範作用,那麼對於孩子越來越大的種種行徑多是束手無策的多!三歲的孩子都管不住,等到了十三歲青春期還管得動嗎?五歲的孩子都不聽話了,十五歲的孩子還願意坐下來溝通嗎?

太多家長都是尊重孩子,但其實尊重應是在有限度的範圍內,而非無法無度地接受孩子的所有行為。課後我常問新來的孩子"下次還要來聽故事嗎?",偶有聽到家長說"我要回去問看看他喜不喜歡?",尊重孩子是好事,但當孩子還小有時無法正確判斷何謂是好是壞時,家長心中應該要有一把是非的尺來替孩子衡量。試想吃飯前會問孩子喜不喜歡吃飯嗎?睡覺前會問孩子喜歡睡覺嗎?吃飯和睡覺都是必須的,但我相信很多孩子都不喜歡。就連現在愛吃也愛睡的我,以前也很討厭吃飯痛恨睡覺。我覺得孩子成長中有些事情根本無須問喜不喜歡?「你喜歡吃波菜嗎?」「不喜歡!」,那媽媽要如何走下台階?是當作沒聽到繼續逼著孩子吃完?還是就此不用吃了?難道說吃波菜也是種壓力?

 

  我認為只要是媽媽覺得是為孩子好的,而且是必要且應該做的事~~直接由媽媽帶頭做就好了!!

  媽咪起身跟著一起作,一起來幫助孩子,壓力常是因為自己作不來而導致,有了媽媽的幫忙,孩子知道媽咪無論怎麼都會站在我身旁,那壓力就不會是壓力了!

   不挑食如此,學習如此,練琴如此,聽故事亦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