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懂你的心

    自閉症的學生在社會互動、人際交往有先天的缺陷,他們常停留在自我的世界,有些孤僻、不善口語表達、缺乏表情;有些卻過份積極,常不管對方滔滔不絕,聽不懂笑話或有怪異固執的行為。其實他們也是需要朋友的。有些自閉症者有獨特的興趣或很高的天份,能夠比一般人專注於研究;因此未來可能是科學家或學有專精的人才,但是他們不擅於社交活動,因此必須適當的引導與提醒。

特徵

1.極少與人視覺接觸

2.觸覺敏感、有的孩子喜歡旋轉的感覺

3.聽覺敏銳且敏感、害怕某些尖銳刺耳的聲音

4.喜歡重覆說或問或做相同的事

5.行為固著、害怕變動、抗拒改變

6.語言理解停留在表層,深層寓意或言外之意理解困難

7.社會適應與人際互動困難

如何協助

1.提供結構化的教學環境與教材:透過圖片、文字說明等視覺材料、視覺線索協助學習。

2.任何的變動,需要事先預告:經常變換不同的說法,說明同一件事。

3.多製造與他對話的機會:用語盡量簡潔、明確,必要時重複關鍵字。不使用抽象的語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