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他笨

    智能障礙的學生因為智力發展較一般同學遲緩,造成在學習能力或生活適應的表現上有許多的困難,他們並不是樣樣都不行,只要給予簡單且重複的指導與協助,他們也能把事情做好的。雖然有時動作比較慢,情緒表達直接,但是他們比一般人善良、單純,沒有心機,非常需要我們的保護和尊重他們!只要你能伸出手來接納,你將能獲得他們真誠的友誼!

特徵

1.比較畏縮、沒自信、依賴他人協助

2.語言理解力差、反應慢

3.容易發呆、分心、坐不住

4.語言表達困難

5.思考能力弱、固執而不會變通

6.人際互動能力弱、不會交朋友

 

如何協助

1.安排於資源教室進行補救教學,教導學習策略、基本學科能力、補強原班學科內容或功能性課程的教導等。

2.與同儕合作學習,安排小老師指導其課業並在上課時能適時提醒老師講授的進度和需要準備的物品等。

3.上課時多提供具體的經驗,輔以操作示範及使用多元媒材呈現,並給予重覆練習的機會。

4.透過電腦、溝通板、錄音帶、動作、圖片等,提供多感官的學習。

5.交代的事項力求簡要、明確,適時輔以圖片提示。

6.調整課程的目標及難度,提供不同的學習單,降低作業的難度和作業量,給予較長的作業時間。

7.調整評量,如彈性考試時間、延長考試時間、允許考試中有小段休息,考試中幫助了解題意,降低試題的難度,改變評量的方式,如紙筆測驗改為口頭回答、實際操作或翻書作答。

8.座位安排在有愛心和有能力的同學附近,靠近老師以方便提供協助和指導及減少分心干擾的位置。

9.生活協助:協助生活自理、尚無法寫字者,請同學代抄聯絡簿。

~以上資料轉自http://tmw6.tmps.tp.edu.tw/faithlee/barrier/software/information.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