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臺中市98年度視障生級任教師研習

二、研習日期/時間:98年9月30日力行國小

四、授課講師:彰師大特教系賀夏梅教授、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鄭靜瑩教授

五、參加研習人員:李佳珊

六、研習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內容為「視障生視覺功能損傷特性介紹」、「視障之教學輔導活動」、「我們班的視障學生」,主要是希望級任導師或行政人員能了解視障生並增進其相關知能。

研習內容先從法規的定義開始說起,在特殊教育的鑑定基準為:視力經最佳矯正後,依萬國式視力表測定優眼視力未達0.3或視野在20度以內者。無法以前款視力表測定時,由眼科醫師以其他方法測定後認定者。而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視障分級中,又分為輕、中、重度,而裡面提到的DB,則為視網膜對光的敏感度。

另外賀教授也詳細的介紹各種形成視障的病理原因,原因及種類非常的多,以及一些常見的Q&A,還有其教學環境因應措施。

   而下午場次的鄭靜瑩教授則提到一般人對視障者的迷思、視障者的內心世界、若班上來了一位視障生,老師該如何面對與因應,以及視障生以後能做什麼,內容較為實用。

主辦單位也很用心,中午休息時間還播放視障相關電影「聽見天堂」,是真人真事所改編而成,現實中的主角為義大利著名盲人電影音效大師,非常好看也很感人。

 

七、研習心得:

  本校目前有一位輕度視障生,但狀況目前有控制住,所以學習與一般學生無異,家長也希望他能跟大家閱讀一樣的書籍,故也不用幫他申請大字書等相關輔助,而自己的特教教學生涯中也還沒接觸過視覺障礙的學生,因此對這類的學生也比較陌生,希望藉由參加此次研習能更進一步瞭解視障成因與其教育需求。而且經由教授的演說,才更珍惜自己的視力,原來能看見這世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而之後的視力保健也很重要,畢竟每個人眼睛都有老化的一天,也可能會變成視障的族群,因此平時就要好好愛護自己的眼睛,避免其受到傷害。另外「聽見天堂」這部電影真的出乎意料地好看,原本以為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電影,沒想到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也很欽佩那位視障學生那股堅持及收集各種音效的天份,還有始終相信他、甚至力抗校長也要保護他的老師,甚至因為這樣的事件,義大利政府後來讓視障生回歸到一般學校中學習,而不是採隔離政策,改變了義大利視障教育模式呢!以後若有機會,也考慮購買公播版,讓學校老師也能觀賞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