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台中市自閉症與嚴重情緒障礙學生鑑定及安置施測注意事項研習

二、研習日期/時間:99年1月13日

三、研習地點:臺中市中區光復國民小學

四、授課講師:北屯國小廖陳時老師、陳淑慧老師

五、參加研習人員:黃曉秀

六、研習內容摘要:

(一)介紹自閉症兒童的特徵與自閉症兒童行為檢核表

1. 自閉症兒童的特徵:

※    人際關係的障礙:不理人、不看人 ;難以體會他人情感或感受、缺少回報式的社交反應;不易和親人建立親密關係。

※    語言和溝通障礙:50%無溝通性語言;鸚鵡式仿說;理解和表達都有困難。

※    行為的同一性::重複和固著性行為:特殊而固定的生活習慣;特殊的癖好(咬衣角、書角;聞頭髮、吐口水、搖桌子);狹窄而特殊的興趣。

           2.自閉症兒童行為檢核表: (師大張正芬、王華沛編)

※分為:學前、低年級、和中年級以上學生版本

 ※內容包括:基本資料和問卷題目(分為社會領域、溝通領域和行為領域三部分)。

  (二)介紹情緒障礙量表

      1. 定義嚴重情緒障礙學生

          ※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教育部,民91)所稱嚴重情緒障礙,指長期情緒或行為反應顯著異常,嚴重影響生活適應者;其障礙並非因智能、感官或健康等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

     2.情緒障礙量表(心理出版社鄭麗月教授)

          ※量表內容分為:part 1:學生能力特徵 part 2:學生的情緒與行為問題

             part 3: 情緒與行為對教育表現的不利影響 part 4:重要問題

七、研習心得:

(一) 無論是使用自閉症兒童行為檢核表或是情緒障礙量表,評量者都必須認識受評兒童至少兩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發揮鑑定工具的功能。

(二) 評定個案是否為嚴重情緒障礙或是自閉症,除依據上述量表外,更需要蒐集其他相關評量工具的資料;家長、老師、同班同學或社工的訪談以及直接觀察個案的觀察記錄和行為功能分析等資料,再進行綜合研判。絕對不可草率馬虎行事。

(三)   綜合研判確定後,勢必做好妥善的安置,並持續追蹤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