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之教學與輔導

二、研習日期/時間:2009/4/8

三、研習地點: 忠明國小視聽教室

四、授課講師: 李宏鎰

五、參加研習人員: 郭春秋

六、研習內容摘要:

        李教授說了一個一個ADHD患者的故事,利用簡單的辭彙介紹過動兒的概念,分享教養過動兒的知識,讓我們對過動兒有啟發性的理解,遇到過動兒更能山不轉路轉,更有彈性更有效率的教導他們。

        過動屬隱性障礙者,也就是不容易從外觀可以看出來的。雖然,他們似乎很不安分,容易闖禍;然而,他們卻有正常的智力,天馬行空的想法,如果善加教誨,說不定會有很好的成就。有不少名人其實就是DDHD患者,如吳宗憲。在國外,因為他們的教育較有彈性,價值觀教多元,已有不少過動兒長大後社會成就非常好,非常希望有一天,台灣也可以出現一位像英國首相邱吉爾或發明家愛迪生那樣偉大的過動兒。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再外顯行為上常會有表現注意力不足、過動及衝動三大特質。診段標準分三項:注意力缺陷的症狀有9個子項,衝動的症狀有9個子項。以上都要有六個症狀出現且持續6個月才可能界定為ADHD患者。ADHD的診斷標準不止於此,還要考慮其他重要的因素,例如:

1.至少有部分過動、衝動及注意力不足的症狀在7歲之前就已出現。

2.至少有部分症狀在2個或2個以上的情境皆會出現。

3.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必須造成明顯的社交、學業或工作上的損害。

4.必須和廣泛性發展障礙、精神分裂症、焦慮症、解離症、人格疾患等作區辩。

七、研習心得:

        李教授深入淺出的演講,科普化的介紹讓我受益良多,以後遇到這種特殊兒童,會更懂方法,讓學童受到更好的幫助。老祖宗說的因材施教,真是至理名言放諸四海而皆準。學然後之不足,敎然後知困,了解越多,犯錯越少,對學生幫助就更大。這專業的時代,真的要時時追求新知,才能在教育職場上得心應手,有效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