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鑑定安置工作心評人員魏氏兒童智力測驗三版研習

二、研習日期/時間:99年1月21、22、25日

三、研習地點: 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

四、授課講師: 洪榮照教授

五、參加研習人員: 巫偉鈴

六、研習內容摘要:

    研習第一天:魏氏兒童智力測驗三版使用及施測說明。第二天:實務操作與計分。第三天:個別智力測驗解釋及適應行為量表施測要點。

    魏氏兒童智力量表(WISC)第三版共有13個分測驗,分為兩大類:(1)作業分測驗:包括圖畫補充、符號替代、連環圖系、圖形設計、物型配置等五個正式分測驗,和兩個交替測驗(符號尋找與迷津測驗);(2)語文分測驗:包括常識、類同、算術、詞彙、理解等五個正式分測驗,和一個交替測驗(記憶廣度測驗)。身心障礙鑑定需做完全部的分測驗,如來不及,可免做第13分測驗—迷津; 資優鑑定可用前十個分測驗,亦即不需交替測驗。適用對象為6~16歲。本量表係個別測驗,受試者的反應個別差異很大,各人所需時間不一,一般而言,實施時間大約是六十至七十五分鐘。語文量表通常都不需要時間限制,只有『算術分測驗』有計時。首先施測的語文量表通常都是『常識分測驗』。題目的排序方式,通常依難易度排序:由簡單到困難,因此第一題絕大多數的受試者都可以通過,這個分測驗涵蓋了大多數人學習的事實,像是『那個月份在十二月之前?』等。最初幾題會以圖畫方式呈現,受試者只需要指出正確答案即可。另外一項語文指標的測驗是『算術分測驗』。從簡單的題目,從展示品中說明某一數量概念(像是最少的或最大的)到較複雜的題目,可能涉及算術問題。

    作業量表通常需要操弄各種物品,像是拼圖或積木,或是進行圖畫或符號等書面材料的視覺掃瞄。通常會有時間限制,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主試者會根據完成速度給予額外的分數。其中,『圖畫完成分測驗』,兒童進行時,必須認出常見物體或景象的圖畫中所缺少的重要部分。例如,圖畫中的動物缺少一隻腳。只需靠基本的視覺推測,較困難的題目可能需要特定知識來推論。
此外,這些分數加起來並不足以直接代表兒童的智力,還需要主試者的細心觀察和記錄,來注意兒童有什麼樣的行為模式產生,測驗分數只能呈現兒童在這個社會或文化下的生活適應能力。綜合分數和主試者的紀錄,才能進行分析—語文理解、知覺組織、注意力及處理速度四大因素模型。

七、研習心得:

    為了落實特殊教育鑑定及就學工作並提升評量結果之公信力,市府特教課安排了三天的時間進行此次研習。兼顧理論與實作的研習內容彌補了自己在實施評量能力上的缺失。

    因訓練所需,分別針對居仁國中一年級男女生各一名實施測驗,並於事後詳加記錄,分析測驗分數代表的意義。施測的過程並不太難,只是也許是自己第一次實施兒童魏氏智力量表,擔憂自己亂了順序而顯得神經兮兮的,但還不至於影響施測的流暢度。過程中,不難發現學生本身對測驗結果的過度關注及背後的擔憂,以及對測驗分數的迷思。兩個對象的配合讓我順利完成研習課程所需,研習結束前的測驗也順利過關,取得實施魏氏兒童智力測驗三版的資格,除了能讓自己在服務的單位替身心障礙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教育服務外,希望未來有機會也能在鑑定安置工作上貢獻所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