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智能障礙學生防治性騷擾或性侵害研習

二、研習日期/時間:2009.10.14下午1:20~4:50

三、研習地點:台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四、授課講師:張 昇 鵬 教授(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五、參加研習人員:高珮珊

六、研習內容摘要:

       (一)MR學生性教育的目標:

(1)建立MR學生的信心;(2)提供完整正確的生理與生育知識;

(3)建立健康的性行為準則;(4)促進身心發展的成熟;

(5)增進人際關係的發展。

       (二)MR學生的性問題

(1)過度而造成有害身體的自慰;(2)同性及異性相互自慰;

(3)暴露生殖器官;(4)舉止行為輕狂淫蕩;

(5)強暴他人而觸犯法令;(6)非預期的懷孕。

       (三)實施性教育教學的注意事項

(1)妥善的準備;(2)角色的扮演;

(3)個別化的教學設計;(4)提供回饋與增強。

       (四)性教育的教學模式

(1)單獨設立性教育課程:成效有限,且較難達到。

(2)在現有課程中設立性教育單元:目前有學校於彈性活動課程中進行。

(3)將性知識融合於現有的課程內容:也是目前較多學校進行的方式。

(4)透過老師訓練研習的方式傳遞給學生:培訓種子教師,再進一步傳達回學校的教師

 們。

        (5)安排校外資源人士的演講:除了專門研究性教育的教授們外,還可以尋求女警

   隊的協助,而且在活動過程中,若再加入動作,會更加深學生的印象。

七、研習心得:

MR學生在性教育這方面,的確有許多的協助空間,除了自我身體的探索外,對於異性的身體、異性的交往、婚姻生活、性病的防護、以及性防衛與性犯罪等,都是MR學生會面臨到的問題,由於「預防重於治療」,因此若能在學生進入社會之前,便給予此方面的知識,是可以降低許多的問題與傷害。

教學上的教具設計,應以簡單、明瞭為主,即便是很簡單的操作教具,才得以使MR學生便快的了解所要教導的性教育,例如:女性使用衛生棉(條),就直接給予女學生衛生棉(條)操作;又如教導如何使用保險套,就直接給保險套操作,若一味的怕尷尬,只會令學生便好奇去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