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偉白

  小英在國字的認讀上有困難,有些字她不認得,就用文章的上下文來猜,因為她的理解力不錯,大致也能讀懂文章的內容。媽媽一直覺得這是個不錯的策略。但是到了四五年級,有越來越多字她不認得,小英在閱讀時越來越吃力,也越來越不喜歡看書,不只是教科書,就是她喜歡的故事書也不願意碰了。媽媽想不通為什麼她的理解力變差了。



  小英的例子是不少聰明的學習障礙孩子可能遭遇的情況。他們在低年級時,運用一些策略掩蓋他們某些低下的能力,但是這些策略應付不了難度越來越深的課業。運用上下文來理解文章是個不錯的策略,我們一般人在閱讀時也常常需要這樣的策略。但是真正好的閱讀者並不是靠上下文來「猜」文章的內容,而是能夠快速的認讀出文章裡的每一個生字,因此他們能不費力的了解文章。

  研究發現,智商沒有問題的閱讀困難孩子,常常是因為無法克服認讀生字的困難,因此嚴重的影響到他們的閱讀能力。因此,我們在看孩子的閱讀理解力之時,必須先察看他們認讀生字的能力。

  如何幫助孩子認讀生字?在過去,國字的教學注重筆順和部首,老師在黑板上示範國字的筆畫順序,學生在下面一筆一畫的跟著寫,學生藉由部首記憶、大聲朗讀課文和反覆的抄寫練習來學習生字的認讀。目前新的教學法運用更多元的方式來教國字,例如教導學生國字的造字原理,將國字分成部件來教,還有運用記憶術讓學生記住國字的字形和字音。家長和老師可以靈活運用這些策略,讓孩子更容易記住生字。

下面是這幾個教學法的一些原則:
  一、造字原理:用國字構造的規律如象形、形聲、指事、會意來教導。例如「日」和「月」是直接從形狀而來,「清」的部首表示「水」的形狀,聲旁「青」表示聲音。「上」和「下」可以由字形上了解到字的抽象意義。

  二、部件教學:部件將字拆成最小的單位來教,例如「射」是由「身」和「寸」組成,「能」是由「ㄙ」、「月」、「匕」、「匕」所組成。

  三、記憶術教學:編一些故事或謎語,讓國字變得有意義,例如將「碧」字記為「王先生、白小姐坐在石頭上」,將「琴」字記為「兩個國王今天在一起彈琴」。

  這幾種教學法可以交互運用,也可以用一些技巧讓孩子能夠自己學會運用這些策略。例如讓孩子自己嘗試說出該國字的哪一個部分代表聲音,哪一個部分表示形狀,並用不同的顏色標示出來。部件教學也可以讓孩子在不同的部件塗上不同的顏色。

  至於記憶術教學,很多學習障礙的孩子都可以自創出不錯的字謎呢!互動式的教學能夠讓孩子參與學習,並不是被動的接收訊息。

  「字卡」也是一個簡單又不用花錢的輔助工具,家長和老師可以自製一些字卡,將單字寫在字卡上讓孩子反覆認讀,也可以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更有趣的記住生字或是生詞。例如將國字中的部件寫在字卡上,如:「石」、「頁」、「白」、「木」、「水」隨意排列之後,讓孩子選出可以組成的字;在這個例子裡,可以排出:碩、柏、泉、泊、沐。或是在字卡上寫一些國字,如:「因」、「為」、「此」、「如」、「何」,隨意排列之後,讓孩子選出可以組成的詞;在這個例子裡可以組成:因為、因此、為何、如何、如此。
 這樣的練習,可以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也可以幾個孩子一起比賽看誰的得分多,但是記得要安排能力相當的孩子一起玩,有輸有贏才能讓孩子享受競爭的樂趣。

  國字的認讀是非常複雜的一個過程,學習障礙的孩子常常學了就忘,帶給老師和家長很大的挫折,讓孩子每天定時的練習,能有很大的效果。為了讓孩子能享受閱讀的樂趣,長期、定時的國字認讀訓練是值得的。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