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多

  大腦的語言區在左半部,其中幾個重要結構,包括聽覺中心、渥尼克區、角腦回、弓狀束和布洛克區,每一個區域都有專司的職責,比如渥尼克區負責儲存及解釋傳入的語言及文字的記憶,還有文法規則的使用,可說是語言區裡的了解中心。幾個結構彼此之間互相聯繫之後才產生語言。渥尼克區將所要說的字句找出來後,配上正確文法規則,經由弓狀束傳到布洛克區,再由此區將傳入的訊息,作好排列組合,發出命令到管口舌的運動區,開口說話,語言出現才算完成。



  光一個語言區運作模式正常還不夠,要開口說出有意義的話,或與人做正確的雙向溝通,絕不是語言區一個區域就能搞定。

  大腦裡還有職掌注意力、記憶、社交、空間與順序、動作、高層次思考等各區域。孩子語言能力出現問題,除了語言區的幾個重要結構可能出問題,短期記憶能力也許不足,無法把他人說的話整串聽進去記起來再回話,或是高層次思考出問題,或是注意力缺乏,各種可能都會影響到孩子的語言表達與溝通能力。

  對於一個剛學說話的小孩,認知不足,是影響他話說得不好很重要的主因。孩子心裡知道他想吃的東西是橘子,但說不出橘子這個名詞,也就是不知道自己想吃的東西名稱是什麼;但若把橘子放他面前讓他挑選,他則會挑出橘子,表示這是他想吃的東西。學習能力薄弱的孩子,都有這種問題存在。

  一般孩子可能只要看一次橘子,聽大人說一次「橘子」,就牢牢記住橘子的外表和名稱之間的連結,想吃橘子時,大腦的長期記憶會快速搜尋出「橘子」這名詞,並透過語言區順利說出來。但是學習能力差的孩子,長期記憶區裡根本沒辦法儲存太多東西,有時候儲存了一大堆,但沒有過濾有用和沒用訊息的能力,真正需要時,也就無法快速正確的搜尋,因此啞口無言,看起來像是聽不懂他人說話,又像是不會說話。

  一般人的對話過程,聽與說之間,一來一往時間是很短暫的,想太久、說不出口、回應不了他人的問話,溝通管道是有問題的,所以才會說大腦的語言迴路一直處在交通非常忙碌的狀況。話說得少的孩子可能是發展遲緩,但說得多並不代表就沒問題,說話的質和量同樣重要,能開口說話,並不代表他就能正確使用語言。

  語言若無法用來與他人溝通、說的話沒有意義,和不會說話是一樣的意思。有些自閉兒整日喃喃自語,不停複述相同的話,或是神準的算出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但這些話不是在與人對話中出現,通常是自言自語,就沒了意義。

  語言溝通包括輸出與輸入。輸入指的是聽的能力、語言接收能力;輸出指的是說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一出一入沒問題的人,才是可以使用語言與他人做正確溝通的人。所以不管輸出或輸入,任何一方發生障礙,都是語言溝通障礙,或是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有些孩子兩方面都有問題,有些孩子單方面有問題,在治療上,必須針對孩子的問題給予正確治療,才能提升他的語言使用能力。

<本文轉自 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