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丹琴       

    下課不久,志宏急忙跑進教室。

  「老師!陳豪從溜滑梯——下來,溜——」他一面說一面比手勢,試著讓我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志宏是個語言遲緩的孩子,平日語彙很少,表達力差,碰到事情時更無法說清楚。



  人類語言的功用在於傳達彼此的意念,但是如果孩子只能利用單字或不完整的詞彙表達,可能就難以讓聽者理解。因為完整的句型結構是由若干字、詞組織而成,也是說話及寫好文章的必要條件。許多組句障礙的孩子缺乏這些能力,往往在表達一個意思時,因為詞窮而常以一個單字或手勢輔助來完成。因此,如何協助這些口語障礙的孩子增加詞彙,是教師和家長應思考的問題。

  然而學習如果是強迫或訓練式的,效果往往不佳。所以,利用孩子愛玩的天性,以遊戲方式進行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從遊戲中最容易激發孩子學習的意願。

  詞彙接龍就是最適合孩子玩的語言遊戲。因為在玩的過程中,可以促使孩子腦部活性化,引出他平日儲存在腦部裡的語言。這個遊戲不僅在學校可以和同學玩,在家也可以和兄姐玩。

  在玩的過程中,如果孩子老是說相同的詞彙,教師或家長必須試著參與孩子的遊戲,加入一些孩子不知道的詞彙。因為只讓孩子自己玩,往往會停留在他們有限的能力中,無法增加詞彙的數量。孩子想不出詞彙時,也可準備一塊白板,在上面書寫要接的詞彙,很快的在孩子面前閃示一下,這時孩子在瞬間所看到的殘像會保留在腦海,遊戲就能繼續。如此反覆,就不會因詞彙不足而放棄,而且也多學了許多詞。

  常見的詞彙接龍遊戲玩法有:

  一、找一個字當字頭:例如「花」→花開、花園、花車……。

  二、找一個字當字尾:例如「車」→火車、汽車、三輪車……。

  三、接每個語詞的末字:例如可愛→愛心→心情→情人……。

  四、接每個語詞的頭字:例如奶粉→牛奶→黃牛→蛋黃……。

  五、限制「場所的物件」:例如超市、學校、家裡的物品。

  接龍遊戲可以由易而難,只要用點心思,不斷變化遊戲的玩法,孩子就會一直保持興趣,也就能很快學到許多詞彙。任何遊戲都會有輸贏,應事先告訴孩子不要太在意,遊戲才能在快樂中進行。遊戲中,如果遇到孩子不懂的詞彙,須加以解釋,因為學習就是要類化到生活中才有用。如何把學到的詞彙應用到日常的語句中,教師或家長可用點技巧。

  此外,也可以透過念繪本書,或幫孩子準備各類型的繪本書自行閱讀,繪本書內容插圖精美,往往是孩子的最愛。家長也可以利用讀報方式,教導孩子把找到的詞彙用色筆圈出來。國語日報的文章都是經過挑選的優良作品,非常適合親子共讀,家長不妨多利用,讓孩子累積詞彙或佳句在腦中。

<本文轉自於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