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孟瑛如(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

  閱讀障礙是影響學障兒童最主要的學習困擾,而學障兒童中,約有百分之八十有此問題。如何在增進普通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同時,也儘可能協助學障兒童,是個重要課題。

  教師可以在教學過程中做一些小小的改變,或許能增進閱讀活動的效能。以下提出幾點建議供作參考:

閱讀理解活動的進行原則

(一)先備知識的提升及運用

  閱讀新文章前,安排時間協助學生建立與文章相關的背景知識,使學生進入閱讀活動時能夠運用自己的先備(背景)知識,與文章的知識產生連結。在進行教學時,教師應鼓勵學生運用先備知識了解文章或預測作者意圖。通常越能藉由題目及圖片預測文意的,就越能統整知識和內容,達到提升閱讀理解的效果。

(二)適當學習環境

  有優質的學習環境,才可獲致最佳的學習效果。優質的學習環境,包括有豐富且適齡的圖書在伸手可及之處,有以正向態度鼓勵閱讀活動的師長,有喜愛閱讀及討論的友伴,以及不會將閱讀活動與閱讀心得寫作、閱讀理解測驗、閱讀背誦練習或家庭作業,連結在一起。當孩子能純然享受閱讀的樂趣,才能將閱讀變成嗜好與例行活動。

(三)讀書治療方法的融入

  由於學障兒童經常面對學習困境,易因而伴隨偏差行為,造成班級經營困擾。讀書治療是利用圖書當媒介,激發當事人產生新的認知態度和行為,以解決問題的心理治療方法。教師如能善用圖書的文學內涵、圖片的啟發性,藉由閱讀及討論的互動歷程,促使學生產生新的認知、行為和態度,不僅能提升閱讀理解能力,也能協助學障兒童面對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困境。

閱讀教材的編選

(一)重視文章組織結構

  好的文章架構,可以幫助閱讀者產生適當的故事基模,讓閱讀者從短期記憶或長期記憶中提取文章所需要的知識,進行閱讀理解。因此在進行閱讀理解教學時,可以利用故事結構分析法,將整個故事的重要因素以圖表方式呈現,讓學生很快的掌握文章重點。

(二)以故事書為教材

  在閱讀文體上,依據認知發展,最易理解的為故事體,再依序是記敘文、說明文及論說文。童話故事書尤其在啟發兒童閱讀樂趣上扮演重要角色,因其能以幻想滿足現實生活中不可能達成的願望,將世界單純化以利了解,能以象徵性方式呈現社會所必須遵守的規則與條例,或以戲劇化方式引起兒童閱讀動機。

(三)教材與生活經驗結合

  挑選學生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事件、問題等作為教材,一旦學生發覺所學的知識可以運用於生活中,而且可以解決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難時,將更有動機去從事閱讀的活動。

(四)情意教育的融入

  情意教育的經驗,能夠促進心理健康及潛能發展,以及預防問題行為的產生。情意教育可藉由包含閱讀、他人經驗分享、反省、體驗、發表等多元方式的閱讀教學活動,達到理性感性協調統整,進而涵養人文素養,培養寬容、欣賞、尊重、關懷的態度。

可行的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建議:

(一)評估學生的先備知識:在進入正式教學之前,教師可先評估學生的先備知識,如下:

連連看:把意思相同的連起來。
‧難過   △整個身體伏在地上。
‧趴在   △專心、很認真的樣子。
‧用心   △心理感到傷心、難受。

(二)推論策略:藉由看圖說故事,吸引學生參與學習的動機,並增進表達與推論的能力。例如:

◎看圖說故事:看看圖,根據題目說出一個有趣的故事。
題目:十塊錢
 

(三)心像法及預測策略:強迫學生思考故事內容,藉以訓練聯想力、想像力及預測能力。例如:

◎預測結果──看到「十塊錢」這個題目,你覺得文章內容會是描述什麼?

(四)摘述重點策略:訓練學生找出文章重點,使學生很快的掌握文章的主要內涵。例如:

◎閱讀文章──畫重點。請你讀一讀這個故事,讀的時候,請將旁邊的虛線用筆描一描。

  十塊錢

  放學的時候,小明大聲的說:「我的十塊錢怎麼不見了。」

  全班同學聽到了,都趕快幫他找錢。有的人鑽到桌子下面,有的人趴在地上找,還有人翻一翻小明的書包。……………。

(五)問答策略:訓練學生理解文章的內容重點。例如:

◎我問你答──請根據課文內容,回答問題。

  是誰的錢不見了?

  答:     
  
  是什麼時候發現錢不見的?

  答:     

(六)澄清疑慮策略:閱讀過程中遭遇到困難而無法理解的時候,能夠採取必要行動,如重讀一次,或猜測上下文關係等。例如:

◎自我指導語──我遇到不會的語詞一定要問老師。

(七)結構分析策略:如故事結構分析等,能夠協助了解讀者對文章內容的了解程度,也能增進其處理龐大資訊的能力。例如:

◎故事結構分析──請根據提示,將故事的重點填在空格裡。

{1}故事情境:
故事主角──
【     】
發生地點──
【     】

{2}發生狀況:
小明──
【     】
同學──
【     】

{3}事情經過:
小明──
【     】
同學──
【     】

{4}結果:
小明──
【     】
同學──
【     】

  教師在進行閱讀理解教學時,可以先由上述建議的閱讀理解策略,選擇可融入教學活動設計者著手,再依據學生個別差異及課堂學習狀況做調整,以協助學生增進閱讀理解能力,享受閱讀的樂趣。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6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