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孟瑛如(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  

    寫作教學是教師透過適當的技術指導,使學生將想法、知識訴諸文字,構成一篇文章的活動。教學重點在文章產生的過程,而非只是文章產出的結果。
 
  寫作學習障礙學生常見的問題如下:



  1聽、說、讀、寫等接收與表達能力障礙:無法看圖說故事,無法理解文章內容,或有字彙提取問題,造成個人雖有想法,但無法以寫作表達的障礙。

  2文章組織結構不佳:分段能力不足,以致段落之間鬆散、凝聚弱,造成文章結構雜亂等問題。

  3文句表達困難:容易因內容創造性與流暢性等問題,有文思不足的現象,以致只能就發生的事作片段描述,無法深入描寫事件細節與心理感受,造成寫作量少與內容簡短等現象。

  4替換詞彙少且精確描述事件能力低:例如以「東西」替代「黃澄澄的柳丁」,以「好」替代「心曠神怡」等,呈現少用連接詞、形容詞、副詞、成語或諺語等現象。

  5用字遣詞問題:容易出現錯別字、注音符號或網路用語等,如「劣(列)祖列宗」、「檢查全班遺(儀)容」、「啥」、「ㄚ霸高興ㄉ樣子」、「鄉民」等。

  6易有語法問題:語法障礙是指句子中字或詞的出現順序有誤,或有漏字情況。語法障礙可能出現狀況如:「我會坐船哭」(原意:我坐船會哭)、「爸爸車車出去」(原意:爸爸開車出去)等。

  7文意一致性低,離題或文不對題:如題目為「猜」,整篇文章寫家人如何沉迷樂透彩,樂透彩對家人及社會的影響等,卻沒有針對題目「猜」作闡釋。

  傳統的寫作偏重成果導向,以教師為中心,學生被期望字形正確,用字、文法、組織、主題句等依固定規則完成。且教師重視寫作成品,常徹底修改整篇文章,容易造成學生於寫作過程中樂趣降低與動機不足的現象。現今則倡導過程導向的寫作教學,強調思考過程,包括寫作前的教室情境布置、腦力激盪、組織計畫等,與寫作時的擬草稿、校對、寫作等策略,以及教師和同學的分享與回饋。通常以學生能自然呈現寫作思路為主,最後才進行文字及文法等修正。

  最近引起新聞話題的「修辭教學」,也是引導學生寫作的一部分。修辭本就是為了能在寫作時傳情達意、美化語言的方法,如果以重視寫作過程來說,反而會以照樣造句及整理規則方法教授,而不是以語句或詞詢問學生是何種修辭學用法。會有這種形態的考題,應是為了適應以後基測題型。語句或詞的修辭法為何種用法,在選擇題上是較好出題的形式,卻容易讓學生畏懼寫作及無法真正學會修辭的應用。

修辭教學教法範例:

  疊音字為形容詞的重疊型式,你可把自己知道的填上:

(1)AA的:白白的、高高的、靜靜的、__、__。

(2)ABB:髒兮兮、白花花、烏溜溜、__。__。

(3)AABB:方方正正、明明白白、清清楚楚、__。__。

  另外,也可以將寫作學習障礙學生很容易觀念模糊的標點符號,融入譬喻修辭法進行作教學。

標點符號與譬喻的教法範例:

刪節號像毛蟲,刪除文字,點六點。

 

 





書名號像小蟲,書名旁,爬一爬。

 





驚嘆號像球棒,加強語氣,揮一揮。



 

寫作教學法

國內常見的寫作教學法如下:

  (1)填充法:適合低年級學生,用以訓練兒童運用詞彙的能力,經常出現在小學生習作的填填看、填詞、看圖填字等練習。例如:「兔子找來一群( )觀戰,大家都認為烏龜太( )了。」學生練習時,可自行運用已知詞彙,也可由教師提供可使用的詞彙。

  (2)問題法:也可稱「助作法」,適合低年級學生。老師給學生一串問題,學生把答案一一寫出,再連綴起來,就可以完成一篇文章。例如:1.我最喜歡的人是__;2.因為a.__b.__,c__;3.所以我最喜歡的人是__。

  (3)看圖作文法:學生一面看圖,一面寫作,運用圖畫所提供的線索,啟發學生寫出較完整的內容。看圖作文首要工作便是把圖看仔細,從背景的天氣、草木或房屋,寫到人物的表情、動作,並加上形容詞或副詞,以豐富文章的描述性。

  (4)對話作文法:以對話方式完成一篇短文。如:

  媽:「母親節你們打算怎麼過?」

  弟:「那天我會乖乖的讓媽媽好好過節。」

  我說:「母親節那天我幫媽媽洗碗。」

  此種作文法,除了注重因角色不同所需表現的口氣與思想內容,也可表達出作者對周遭人、事、物的細膩觀察與描述能力。

  (5)仿作法:閱讀一篇課文或文章後,模仿寫作形式、文章體裁和結構、段落安排等,再寫一篇文章。因有具體架構可循,可減少學生面對寫作的恐懼,並提升成就感。

  (6)感官練習法:給學生一個情境,寫出所看到、聽到、觸摸到、聞到、想到、感受到的。如題目為「鄉村生活」,可寫成:「我看到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我聽到一陣陣鳥的叫聲,我摸到冰冰涼涼的溪水,我想到奶奶家的雞蛋昨夜剛孵出小雞,我感受到鄉村生活是那麼的優閒與自在。」

  (7)組字、組句法:較適合高年級學生或寫作能力較佳的低年級學生。給學生一組字或詞,要學生運用這些寫成一篇短文,內容可依想像力自由發揮,例如:以「森林、草原、溪水、陽光、花鹿等」寫一篇描述風景的文章。

  (8)整理歸納法:較適合論說文和說明文的寫作方法。可讓學生閱讀相關資料後,再做歸納整理,嘗試找出主要論點,整理論據,證明論點。

  (9)圖解作文法:強調師生共同討論及依個人生活經驗決定作文內容,特色在於中心思想和段落結構的多樣性和彈性化,並著重學生組織能力的培養,將抽象文章組織具象化,使學生更能掌握寫作歷程,發展寫作思考策略。

  (10)創造性作文:教師透過創造性思考的教學活動,引導學生寫作,包括腦力激盪、角色扮演、想像等。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