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志鴻  

    何華國教授的《特殊兒童親職教育》書中指出,親職教育是一種教導父母「如何當父母」的教育;特殊兒童的出現會帶給家庭衝擊,也會造成手足間的影響。以我自身的體驗和與家長互動中發現,父母會將較多心力投注在特殊兒身上,期待其他的兒女能表現更獨立自主,並協助照顧工作。身為特殊兒的兄弟姐妹,可能會由於父母的偏袒,產生對特殊兒的排斥,並滋生比一般同年齡孩子成熟的壓力。

  以下是特殊兒童的手足教養策略,提供父母、手足和教師參考:
 
  一、父母是促進手足關係的重要角色

  1.多提供親子互動機會(例如逛街、運動、玩玩具),以平常心公平對待不同的孩子,讓手足之間自然相處,父母可以從中扮演推手,引導他們從事休閒活動和分工合作。

  2.特殊兒不需要補償,而是需要特別的教養方式。父母須運用特別的教養方式與手足溝通,也可以特殊兒的優點,讓手足理解並接納。

  3.不要將特殊兒的壓力加諸手足,而是多傾聽他們的心聲,他們也需要關懷。多帶孩子走出戶外,參加成長團體,一起學習成長。

  4.家庭教養工作應由父母共同分擔,並結合親朋好友間聯誼互動的機會,增進家庭溫馨氣氛。

  5.善用手足當特殊兒的小幫手,從中促進彼此互動。父母持續對特殊兒的用心,手足會學習並模仿。

  二、手足是一輩子的朋友

  1.當我們有不一樣的兄弟姐妹時,不要害怕被別人知道。

  2.身心障礙的兄弟姐妹也有他們的優點,他們也會在你不在家的時候想念你。

  3.我們比別人多了與身心障礙者相處的機會,可以從中學習,如何把他們當朋友,並付出行動協助。

  三、親職教育,促進手足互動

  1.教師可從家訪和家長座談了解家庭成員互動情形。特別是手足關係,可提供相關意見給家長參考。

  2.教師可透過班級所辦理的活動(例如戶外教學、校慶),提供特殊學生和手足共同參與和互動的機會。

  3.教師可以在作業上安排親子和手足互動(例如家庭溫馨日記、家庭小記者);也可以透過家庭聯絡簿與父母溝通學生在家情形。

  「手足教養」是父母必須長期面對的課題,只要有心,就會找到方法。相信家庭的力量可以協助特殊兒童突破生命障礙,邁向自信和充滿希望的未來!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