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明煌、張菁吟

  經過漫長的兩個月暑假後,許多特教班教師或許都會遇到下述情況:上學期教給學生的能力,放假後一回到學校,竟都還給老師。老師必須在新學期裡重新教一次,甚至有些情緒困擾或自閉症學生,在開學期間,無法適應作息時間的改變,常常鬧情緒,造成班級經營的困擾。



  我的班級裡就有這樣的孩子(智能障礙伴隨自閉症)。這個孩子當時是二年級生,因為無法適應新學期作息,開學時一來學校就吵著要回家,甚至跑出校外,這樣的情形整整持續了三個月。之後,在老師及媽媽安撫下,才逐漸適應學校生活。因此,在孩子升三年級的那年暑假,為避免重蹈覆轍,身為導師的我,決定訂定一套開學適應法則,並請媽媽務必配合執行。結果開學後,孩子鬧情緒的現象減少了,也幾乎很快適應學校作息。

  以下是開學適應法則中需要家人配合的事項,提供大家參考:

  一、暑假期間

  (1)維持上學時的規律生活:老師按照學校生活時間,設計一張在家學習作息表,包括起床、寫作業、生活能力訓練、三餐飲食、運動、就寢時間等均安排在內。

  (2)持續服藥控制:若有服藥控制情緒的孩子,暑假期間也要按時服藥。除非有醫生吩咐,不然勿擅自停藥。

  (3)善用日曆或月曆:在開學日貼上「學生背書包上學」的圖片,藉由真實圖片讓孩子了解那一天是開學的意思。家長在八月份時,可以指導孩子撕日曆,每撕一天就提醒孩子開學的日期。

  二、開學前一至兩週

  (1)實地模擬:若有搭乘校車的孩子,家長可以在規定的搭乘時段,帶孩子到搭乘的地點,提醒孩子開學當日須搭乘的交通工具。必要時,也可以讓孩子複習一下校車及司機的照片。

  (2)觸景生情:家長儘可能帶孩子到自己就讀的學校走一走、玩一玩,讓孩子回憶在校上課情形,並告知孩子快開學了。

  三、開學前一日

  (1)整理學用品:指導孩子整理書包、制服、暑假作業、便當盒、棉被、枕頭等開學必備物品。讓孩子實際動手整理,不僅可以培養責任感,也加深孩子對開學的警覺性。

  身心障礙孩子在適應能力方面的調適較一般孩子弱。不過,透過規律的時間規畫,以及提早熟悉環境,可以幫助他們更快融入學校生活。如此一來,對於以後的學習表現以及教師班級經營管理都有加分效果,建議家長善加應用這些技巧,讓孩子可以提早適應開學生活。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