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孫美鈴

  聽障的孩子是不是戴上助聽器就聽得見?研習時常有人提出這種疑問。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戴上眼鏡就看得見,我們只說他是近視,而不說他是視障;所以說,如果戴上助聽器就可以聽清楚,也不會成為聽障生。



  通常輕度的聽障孩子,只要戴上助聽器就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教室的噪訊比很高,所以上課時需要使用FM系統(無線調頻系統)。重度的聽障孩子戴上助聽器後,原本耳朵的容受限度就低,FM有時會變成噪音的來源,對重度聽障孩子來說是一大折磨。

  重度的聽障兒又可分為「金耳、銀耳、銅耳」,以此命名,一目了然。金耳聽覺能力較好,所以口語能力也較好,但是FM對他們來說,只是另一個會更清晰、擴大所有聲音的器具而已,如果老師在下課忘記把FM關閉,聽障孩子會覺得更吵。銀耳及銅耳的孩子聽覺能力較差,相對的口語能力也差,FM對他們的幫助有多少,值得探討。

  這些年來,有許多重度聽障兒植入人工電子耳,人工電子耳的植入,為聽障家庭帶來許多希望,但並非每一個人都能植入成功。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學生,上課時也需要FM的協助,但也要看學生的需求。

  每次開普通班特殊生班親會時,有家長會要求學校申請FM,一支不夠,希望安親班也要有一支,經濟好的,家裡也有。

  換一個思維方式,聽障的孩子將來都會融入在聽人的生活中,誰會拿FM去餐廳或廣場中對你說話?讓聽障孩子試著用自己殘存的聽力,在生活中尋找對自己有用的聲源,或是聽人多一點包容力,輕拍聽障的孩子讓他看著你說話,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

  適當的使用FM,對聽障的孩子助益良多,但是聽障孩子的差異性仍非常大。若帶上FM教學助聽器,令孩子覺得不舒服,別一味的認為這是對他最好的,還是請聽力檢查師做一下評估。因為你不是他,不能真正感同身受。

  有時縣市的經費不足,不能滿足每個有需要FM的學生。聽障資源也不是都要運用在每一個聽障孩子的身上,孩子不需要時,記得把身邊的FM繳回特教中心,讓更多有需求的人能運用到。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