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志鴻      

    九十八年新修訂的特殊教育法,將過去稱為「嚴重情緒障礙」(Seriously Emotionally Disturbed)改為「情緒行為障礙」(E-motional and Behavior Disorders,簡稱EBD),除了去除帶有歧視的「嚴重」兩字外,更將行為問題的學生納入特殊教育的範圍。彰化師大楊梅芝教授形容這是嶄新的轉折點,啟發更全面的教育支持。



  以下是針對有障礙情緒行為學生的教育輔導策略,提供老師和家長參考:

一、認識、管理情緒

  認識情緒:引導孩子認識情緒的起伏(開心或生氣),認知那是遇到外在刺激所產生的合理反應,學習與它共處不受干擾,它會隨時間和環境轉換逐漸離開。

  調適心情:協助孩子在情緒產生的當下,不用急著解決問題,可以使用呼吸法、離開現場或從事休閒等方法,讓情緒逐漸平穩,等心情穩定後再去處理問題。

  管理EQ:情緒是身心反應的一部分,與其壓抑它產生挫折感,不如讓它用適當方式表現出來。

  尋求協助:當孩子無法掌控情緒時,幫助他們尋求老師或家人協助;積極傾聽孩子的心情,用同理心接納,並耐心陪伴他們走出情緒低潮。此外,也可以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透過藥物或心理治療支持孩子,邁向身心健康的發展。

二、正向行為支持

  找到前因:當孩子出現問題行為(如哭鬧)時,與其壓抑打罵,不如先了解產生此行為的原因(如身體不舒服),將前因消除後,行為自然消除。

  採取行為:教導孩子遇到外在刺激(例如被同學罵)時,練習使用正向的方式回應(離開現場、告訴師長),取代原有的問題行為(如打人)。

  增強後果:在家中和教室的情境,善用增強(如集點、給讚美),鼓勵孩子的正向行為(如完成功課、收拾玩具),提高孩子做出好表現的動機。

  改變環境:有時會讓孩子產生情緒或行為上的問題,可能是環境的因素(如嘈雜有壓力),可以透過轉換情境、建立溫馨的學習環境幫助他穩定情緒,減少問題行為的產生。

三、預防機制

  輔導教育:在平時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透過個別諮商或團體輔導活動,提早發現他們所面臨的問題,協助他們找出解決方法。

  友善情境:過去針對情緒或行為問題學生大多採用處罰方式,近年來推動「零體罰」,期盼回歸教育的方式引導孩子成長。所以,提供「友善校園」和營造「溫馨家庭」的支持環境,傾聽每個孩子的心聲,充分運用正向態度包容不同的情緒和行為反應,善用同儕團體的力量,以專業和耐心引導他們接納自我、管理自己和融入人群當中。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