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古思  

    性教育是每個孩子成長階段必須面對的課題。對身心障礙學生來說,這些議題非但不能忽視,反而格外重要。



  身心障礙學生性教育依不同的障別及年齡,有不同的重點。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孟瑛如說,幼兒期的教學以生活認知為基礎,當兒童在認識性器官時,師長要以學名引導,儘量不要說「小雞雞」或「屁屁」這種童稚的語言,以免長大後接觸到器官的學名時容易混淆。

  在生活上,有些家長會特別保護孩子,但父母無法一輩子照顧孩子,所以應該學習適時的放手。孟瑛如說,要讓孩子儘早脫離尿布,並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學習照顧自己。她也提醒家長,當女生初經來潮時,應該特別關心,並教導孩子使用衛生棉,為孩子記錄經期。

  身心障礙學生理解力較弱,教師在教導性教育的課程時,可以用圖解或物品模擬的方式進行。孟瑛如說,用娃娃充當人體是不錯的方式。基隆特殊教育學校教學組長謝宜蓉表示,她在教導男生清潔性器官時,會拿原子筆充當生殖器,再教他們如何分段清洗。

  有些孩子對性器官感到好奇而撫摸,卻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適宜的。孟瑛如說,師長可以觀察孩子的行為,如果手習慣從褲頭伸入,就儘量讓他穿較緊的褲子;如果手習慣從褲管伸入,就讓他穿七分褲及長褲,減少穿短褲的機會。

  和一般孩子相比,身心障礙孩子較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根據統計,身心障礙學生遭遇性侵害的比例高於一般學童,更有一半以上的加害者是親屬或朋友。

  孟瑛如說,身心障礙孩子時常不懂得拒絕別人,如果遭到性侵,也不會大叫或閃躲,會覺得忍一下就過去了。師長可以利用遊戲或角色扮演的方式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或利用一些口訣,幫助孩子記憶,包括「別人要我做,我可以不做」、「游泳時穿衣服的地方都不可以讓人觸碰」等。她提醒家長,身心障礙孩子有時無法分辨兩性的界限,所以在兒童時期就應該和手足分床睡。

  此外,一般孩子在青春期容易對異性感到好奇,渴望自己受歡迎、被喜愛,身心障礙學生同樣也有這樣的心理狀態,所以青春期面臨;的兩性問題,也是家長及教師該留意的。

  孟瑛如說,身心障礙學生在青春期情竇初開,同樣會有蒐集明星海報,偷偷愛慕同學的現象,卻容易遭到拒絕、被消遣嘲笑,或成為霸凌的對象。因此,她常常告訴學生:「我們可以喜歡別人,別人可以不喜歡我們。」「別人不會學習怎麼對待我們,我們要學習如何對待自己。」讓孩子在兩性相處上學習調適心情。

  身心障礙孩子常無法判斷什麼是不該做的,孟瑛如就曾遇過女同學被男同學要求「把自己的身體充當生日禮物」的案例。她強調,有時孩子會以為滿足他人的性慾,可以提升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地位,所以培養孩子自主與自制,並且學習對自己負責的觀念就很重要。

  謝宜蓉則表示,身心障礙學生在展現愛慕之意時,常常有些「太超過」的舉動,例如心儀的對象走到哪就跟到哪,或緊貼對方,製造觸摸的機會。「如果師長在場,在動作發生的當下,必須給予口頭勸誡,並讓學生知道什麼才是合宜的友好表示,例如有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在掃除時間互相幫忙,或在課業上互相幫助。」

  謝宜蓉說,許多輕度身心障礙的孩子對性感到好奇,師長就應該準備相關的教材幫他們解答疑惑。很多家長在孩子面前會避免提及這樣的話題,甚至禁止老師教導這方面的知識。她強調,性教育的養成不能只靠師長,更需要家長的輔佐。無論孩子的障礙多麼嚴重,都會遇到生理上的反應,家長應該用健康的心態面對。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