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瑛如    

    只要孩子有學習動機,我們便可用下列方法漸次培養其學習自信心。

  一、培養責任感:讓孩子從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開始培養責任感。例如:

  1.讓孩子照顧年級比他低或能力差的孩子,但事先須提示注意事項並徵得雙方同意。

  2.讓孩子在明確規則下成為老師的小幫手,選擇的事情儘量符合孩子的專長,例如迷戀網咖而不愛念書的孩子,電腦便會是他的專長,可請他固定幫忙在電腦上打評量試題或是製作教材,一方面提升學習自信,一方面也是強迫學習。但在協助過程儘可能採時間短、次數多的原則,以使孩子經常覺得你需要他。

  3.讓孩子協助做家事,例如:收衣服、掃地及擺碗筷等,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家的一分子。

  二、具體式稱讚:在稱讚孩子時儘量掌握具體原則,讓孩子願意在下次具體再現正向行為,例如:1.採用完整語句(亦即語句中儘可能含人、事、時、地、物五要素)。2.即時原則。3.採用當事人喜歡的稱讚方式。4.善用其他情境,以增強讚賞,如稱讚孩子:「你今天好棒!」是較廣泛式的稱讚;「敏敏今天好棒!作業十題全對!」「敏敏今天好棒!掃地時會將椅子抬起仔細掃乾淨!」如此稱讚便會較具體。

  具體而正向的評價通常會讓孩子覺得自己與眾不同,進而產生深遠的影響!
<本文轉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