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點都不差

所謂多重障礙通常是指伴隨兩類或兩類以上的障礙,而導致嚴重之學習問題者。多重障礙之鑑定,須符合各單類障礙之鑑定標準。也就是說:同時具有兩類以上生理功能的障礙,這些障礙各有其病因,並不是因為障礙間的因果關係而造成的。

特徵

多重障礙既是生理、心理、智能或感官上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障礙,所以很難對多重障礙有一致性的描述。多重障礙有些身心特徵可供參考:

1.食、衣、住、行等之基本需求需要他人的協助及照顧。

2.對情境中的狀況較無法理解,極重度者甚至對自己的名字也沒有反應。

3.較不會正確表達自己的需要,經常用肢體動作來傳達自己的需求。

4.自我控制力差,情緒激動時會有自傷的行為。

如何協助

1.掌握先機:根據多重障礙的身心特徵,教學者很容易的就會發現多重障礙學生,發現後及時的鑑定及早期的療護。

2.能力評估:經過鑑定後,才能瞭解學生障礙的程度,以此來決定其醫療的程度及範圍。

3.重建復健:為建立多重障礙學生的信心及人格,醫療協助常先從矯形及復健開始,矯形就是畸形矯正,障礙結構的重建手術等,而復健則是包括一切可以改善其日常生活品質之協助。

4.培養自理能力:教育的內涵以適合其能力為宜。多重障礙學生周遭人的態度,對其學習生活自理能力意願及技巧有絕對的影響。

5.安全的環境:多重障礙學生並非都是虛弱的,但是因為容易併發心臟及呼吸疾病、消化系統及泌尿器官系統疾病,所以學校需建立其完善的資料,爭取時效。

6.醫療網絡:多重障礙學生除接受教育專業人員的指導外,也需要多種專業人員的協助,學校應主動組織醫療網絡,以滿足其需要。

以上來自http://www.jxm.ks.edu.tw/14/95SEResource/p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