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期,助他一臂之力

從任何發展的資料中均都指出,孩子的發展有一定的過程和順序,雖然每一位寶寶的發展速率不一,但還是離不開一個約略的範疇,就像羊群中總是會有幾隻小羊跟不上隊伍一樣。在孩子發展過程中,有一些孩子很努力的在長大,但是他們的發展和別人不太一樣,可能發展的程序不一,或是遠遠落後其他的孩子,他們被稱做“發展遲緩”。

定義

發展遲緩的定義是未滿六歲的孩子在生長與成熟的過程中,有發展速率緩慢或是順序異常的現象。更詳細的說,發展遲緩兒童係指六歲以前兒童,因各種原因(包括腦神經或肌肉神經、生理疾病、心理社會環境因素等等)所導致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有發展落後或異常的兒童。通常發展遲緩兒童表現在動作發展、肌肉張力、動作平衡、感官知覺、溝通表達、認知、社會適應、心理、情緒發展等方面有全面或部分的領域成熟速度延緩、順序異常的情形,或是在上述各方面的發展可以預期會有成熟速度延緩、順序異常表現者,均可稱為「發展遲緩兒童」。

成因

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能夠被瞭解的原因僅只25%左右。在已知的原因中,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包括:營養、家庭環境刺激、基因突變、先天疾病、後天疾病等。

會不會「痊癒」?

發展遲緩是現象的總稱,對於發展遲緩兒童如果經過及早的診斷及早的療育,可以透過醫療、教育、福利的介入,讓部分發展遲緩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是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也就是說,經過早期的療育,可以讓孩子的未來障礙程度由重度進展為中度,或由中度進展到輕度,甚至一部分的發展遲緩兒童可以在經過早期療育之後趕上發展的里程碑。

發展遲緩兒童與殘障兒童的關係

殘障兒童係指因生理疾病傷害,導致機能異常,而致使生活適應、社會適應有功能上異常或適應困難的兒童。 發展遲緩兒童發生的原因中,有部分已知的原因是來自生理傷害導致障礙的形成,而造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例如:視覺、聽覺缺陷的孩子,因學習管道的受到限制,而表現出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但不是所有的發展遲緩兒童都會是殘障兒童,可是部分發展遲緩兒童是因為有殘障的事實,而顯出發展遲緩的情形,也有部分因發展遲緩現象未獲改善而成為殘障兒童。

如何協助發展遲緩兒

對於發展遲緩兒童,及早診斷和介入療育服務,是相當重要的一件工作。從出生到六歲是人類發展最快速的時期,透過此時期奠定未來一生的基石。此外,及早的介入除了可以協助孩子的發展更趨正常外,還可以減輕日後家庭與社會的負擔。在早期診斷、早期療育的工作當中,並不是由任何單一個專業領域的工作人員,如:老師、醫生、治療師、社工師等就可以獨力完成。對發展遲緩兒童的療育服務,最重要的就是跨專業領域的合作。在合作服務的過程前,我們先介紹幾位要共同合作的人員:

1.家長 :家長通常是最早發現孩子的發展好像有問題,和別人不一樣的人。在診斷孩子是否是發展遲緩時,專業人員多半還要借重家長的觀察與說明來進行診斷參考,在未來療育服務的提供時,家長也是主要的執行角色,因為專業人員和孩子相處的時間,遠遠少於父母,因此家長對早期療育服務的認識、瞭解及協助孩子成長改變的動機是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2.小兒科或小兒神經科醫師:小兒科及小兒神經科醫師在診斷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神經系統的發展開始於孩子生命的最初時期,而影響最為深遠,特別是動作、認知未來的發展,所以在診斷工作中,小兒神經科的醫師不僅進行診斷,他的建議也將影響未來早期療育服務提供的重點。

3.兒童心智科醫師:對於孩子發展的整體評估,如智能發展、情緒、社會性等等發展的診斷,兒童心智科醫師扮演完整評估發展遲緩兒童的角色,並透過其他專業人員的評估結果,進行臨床診斷,對於過動、睡眠、行為障礙等也可以透過處方進行治療。

4.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熟悉了解人類行為及學習歷程,了解孩子認知、行為、社會性、情緒各層面的發展過程。他們可以透過標準化的發展測驗或智力測驗,客觀的評估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同時可以透過觀察,知道孩子的注意力、記憶力、人際互動、挫折忍受等影響未來學習重要的因素,了解孩子可以在哪種情境和透過哪種方式得到最有效的學習。此外,他們也可以提供行為障礙的矯治和透過遊戲的治療讓孩子的學習得到改善。

5.復健治療師:復健治療師通常包括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他們可以針對孩子的粗動作及精細動作發展,提供肌力、肌肉平衡協調、關節運動、姿勢穩定、手眼協調、日常生活動作技能,如穿脫衣物、餵食等的評估,同時也可以根據發展的狀況,設計各種不同的活動來促進發展,或增強原有的功能表現。

6.聽語治療師 :專精於溝通技巧的發展,可以提供口腔感覺、運動發展的評估、語意理解、詞彙運用、聽指令做動作、語言接受、表達能力及社交溝通能力的評估,並可依完整評估的結果瞭解孩子語言發展情形,依發展順序給予孩子合宜的教導練習。另外,對於發音困難的孩子也可透過遊戲來訓練,使孩子在語言上的發展得到全面性的進步。

7.特殊教育教師:熟悉特殊教育知能,能透過教育診斷,安排適合孩子發展及學習需要的教材,透過彈性、多元的教學策略,協助孩子在各領域上的學習。同時,提供父母親職教養技巧上的建議。

8.社會工作師 :了解社會資源,並可進行家庭生態評估、協助家庭瞭解自己在孩子發展促進上的長、短處,協助家長增強處理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透過個案管理工作方法,結合其他專業,協調各項社會資源,將一切對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有助益的服務,遞送給他們,使得家庭功能獲得支持,孩子的成長發展得到協助。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相關專業人員,如:眼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視力檢查、聽力檢查師等等,均在發展遲緩兒童的評估、診斷或療育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這些專業人員的合作,早期療育工作才能順利展開。此外,還必須有政府部門及醫院、機構、學校等的行政支持,提供各項服務規畫、建構新的服務系統,才能落實服務的提供。

以上轉自http://disable.yam.org.tw/resource/life/late/late01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