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莫札特活到現在,有可能也會被認為是過動兒喔!

   嚴重情緒障礙裡還有一群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即是一般所說的過動兒唷!他們主要的特徵為:

 1.注意力缺陷---如:無法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一件事;寫功課或做事情時容易粗心大意而出錯;常忘記他人交代的事。

 2.活動量過度---如:活動量大停不下來;很難安靜地作事情或玩遊戲;會無緣無故的大聲說話且話很多。

  3.容易衝動---如:想做就做,常不經思考就行動;團體活動時,無法耐著性子等候或排隊;常插嘴、打斷別人的談話或活動。

這些症狀會明顯的干擾到在家庭及學校的生活,而影響其學習、人際關係、情緒等。因此這些孩子常被誤認為壞孩子或不聽話的孩子,交不到朋友,其實是很無辜的。因為他們的衝動是因為神經傳導的,自己無法控制的。

如何協助

1.建立教室的規則:和學生一同訂定可以遵守的教室規則,並以一視同仁及賞罰分明的態度來實行,有助於ADHD學生活動的規律化。如果沒有教室規則,ADHD學生便會比一般學生對常規更無所適從,也更會去測試老師的容忍度。


2.多給予鼓勵:
對於ADHD學生的不當行為,例如在課堂上做一些小動作企圖吸引老師的注意,最好的處置方式可能是採用削弱的原則,不予反應;但對良好行為表現,則把握機會給予口頭鼓勵,以改善不當的行為。

3.適度的處罰:ADHD的行為可能是其天生具有無法控制的,並非故意搗蛋或不聽話,採用適度的處罰,對改善其行為有一定的價值。例如把他從正在進行的活動中帶開;或運用讓他重複做單一行為很多次到其厭煩為止;或者在無安全顧慮之下,使用「自然處罰」方式,讓他嘗到不良行為的後果,更應告之 :「老師處罰的是你不好的『行為』,不是不喜歡你這個人。」

4.改善容易分心的教學環境:ADHD學生易受外在事物影響而分心,所以應避免在環境中給予過多的刺激。例如清除桌面上多餘的物品,座位調整到老師附近或班級中較安靜的角落,並且偶而讓他有走動的機會 (如擦黑板、分發作業簿、材料),或走到他座位旁給予提示,一次只給他一種指示或功課。有時老師穿著較樸素顏色的衣服,並且減少講課時過於複雜的手勢,亦有助於ADHD學生的集中注意力。

5.當遇到這樣的學生:目前針對注意力缺陷不足或過動問題,特教方面的鑑定有時是判定為疑似學習障礙或疑似嚴重情緒障礙,必須看他是否伴隨出現持續且明顯的行為問題。一般建議家長可帶學生去兒童或青少年心智科就醫,有些個案服用藥物後不專心的效果可大大改善。在學校方面施以注意力訓練及教導自我管理策略。老師如果發現班上有符合以上特徵的同學,試遍各招仍「抓龍」無效者,先別氣餒或抓狂,請送特教組,資源班的老師會安排進一步的觀察、施測與後續輔導。請記得:「他不是真的故意要惹你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