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關上一扇門,必然開了另一扇窗 

視覺障礙學生的視力,經過矯正後(配戴眼鏡或手術)最佳視力仍在0.3以下或視野在20度以內,有分為弱視與盲生。由於眼睛是大腦接受訊息最主要的管道(約60%),即使他們可以用靈敏的聽覺與觸覺來是替代學習的管道,但他們的求學之路比一般人更辛苦,需要我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們可以「當他們的眼睛」,以聲音或肢體的引導來提示可能遇到的環境障礙,借他們筆記或提供替代的考試方式,他們一樣可以學得來的。 

 

特徵

1.眼睛完全看不見或嚴重弱視

2.常易被東西絆倒

3.弱視者看書時,眼睛與書本的距離很近,需要放大文字,以利學習

4.常有擠眼,擺動身體等習慣動作

5.精細動作協調能力差

如何協助

1.當他的老師,告訴他現在要做什麼事2.教室桌椅若有變動,要事先告訴他

3.可能造成危險的地方,事先警告他.

4.上下學時,引導他安全行走

5.與他相處多用語言對答,避免使用搖頭、點頭等肢體語言

6.當他需要坐下時,引導他的手碰椅背,自行坐下

7.幫他念告示牌或路標

轉自於http://tmw6.tmps.tp.edu.tw/faithlee/barrier/software/informati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