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勝有聲 

    雖然聽覺障礙學生,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造成聽力受損程度不同,影響溝通表達及學習,大部分配戴助聽器,但他們都有顆善良、單純的心,你可以說話時盡量放慢速度,正面對著他講話,和他們溝通時多用些耐心,漸漸去瞭解他。由於聽障生的學習必須仰賴視覺管道來吸收,學習過程非常辛苦,主動提供筆記或聆聽他們的問題並與之討論是同學們可以做的。但是有時對於別人出於同情的幫助,他們又會蠻受傷的,因此我們可以用接納尊重他們的態度來協助,彼此真誠相待,將可以溝通無障礙。 

特徵

1.要在較近的距離,才聽得見別人說話

2.對環境噪音常常沒有反應

3.常常聽錯話,答非所問

4.說話的聲調,調節困難

5.說話時常喜歡比手畫腳

 

如何協助

1.多用文字或圖片說明事物

2.提醒他記得戴助聽器

3.上課時盡量保持安靜、減少吵雜聲

4.讓他坐在看得見老師臉部表情的位子

5.對他說話時,讓他看到你的表情和嘴型

6.盡量用視聽器材,幫助他學習

轉自於http://tmw6.tmps.tp.edu.tw/faithlee/barrier/software/informati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