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特殊教育學生性與性別教育之實施研習

二、研習日期/時間:2009.10.21下午1:30~4:50

三、研習地點:台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四、授課講師:杜 正 治 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五、參加研習人員: 高珮珊

六、研習內容摘要:  

   (一)性發展:

   (1)意義:乃是一種多重面向的發展過程(多重面向:1遺傳2飲食3生活環境:緯度、溫度…)

   (2)診斷:目前兒童的性發展普遍有提前的趨勢,女孩提前到7歲,男孩提前到9歲。

   (3)分類:CP的表春期來得較早,也去得較晚。神經發展障礙兒童的月經初潮較早,為一般同儕的20倍。脊椎裂女孩特發性早熟高達兩成(還有許多特發性早熟是不明原因的早熟)。視障出現明顯早熟,其中女較男更明顯。

※身障生若與智商無關者,多半會有早熟的現象。

※但若是MR中、重度者,則多半是晚熟。

  (二)性教育教學方法:

 (1)角色扮演法:藉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瞭解各種角色行為;

 (2)媒體教學法:從電視、網路、書報等媒體取材,討論性的議題;(可以購買數位電視隨身棒,直接以USB插入PC或TV中,即可存取數位電視中的性教育新聞,以方便運用於教學上。)

 (3)視聽教學法:配合聲光效果,加深學習印象,提升教學成效;

 (4)隨機教學法:以大地為教室,從生活中取材,提供活學活用的知能;

 (5)同心圓教學法:透過人際距離觀念,與人保持適當而安全的關係。(在美國便是運用此教學法於性教育上,利用同心圓4~5圈,圓心代表自己,接著代表家人、親戚、熟識者、陌生人,由此來教導學生人際距離的關係。)

  (三)性教育的輔導策略:

 (1)性生理發展乃是特教生最重要的關懷指標;

 (2)發揮管家婆的美德,隨時糾正學生的偏差言行;

 (3)儘量避免提質性增強物,以免造成依賴與期待心理;

 (4)傾聽學生,乃是進入其內心世界的不二法門(無條件的接納、絶對的尊重);

 (5)熟悉學生家庭背景,注意其居家環境的安全性;

 (6)與學生保持適當距離,避免踰越師生分際。

七、研習心得:

研習過程中,杜教授不斷的提醒性器官與生殖器官的不同,是不可混為一談的,但坊間卻時常混淆觀念。另外,杜教授針對第一線教學老師所提出的問題,對玩弄性器官做了許多的分類:

(1)自慰型行為:其表情會很興奮,不易制止。最好的方法,便是帶著學生到廁所去解決即可。或告知家長,請家長協助學生,在家中解決,如此到了學校便不會有此行為發生了。

(2)觸弄性器官行為:臉上無特別表情上的改變,老師必須深一層的瞭解是學生太無聊嗎?或是皮膚病呢?

   太無聊→其學生在聊天時,多半會圍繞在性方面的問題上打轉,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此時最佳的方

   法便是忽視。

   皮膚病→治療即可。

(3)強迫行為:每天多次,而且已嚴重到生殖器破皮。最佳方法即是帶去給醫生治療。

   蒙特梭利曾提出「安全的環境中,孩子是得以自由主動的自我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