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他有顆敏感善良的心                             

所謂嚴重情緒障礙的學生,必須是長期的情緒及行為反應異常,並嚴重影響到生活適應,比如有些因為情感性的精神疾病(如憂鬱、躁鬱)影響,使他們在情緒控制與調節方面較差,造成在學習或人際關係上的問題。有些人外表強悍,但內心敏感且脆弱,常會被認為「怪怪的」、「不好相處」而疏遠。其實是需要師長與同學的支持與瞭解,多鼓勵他發揮長處,教導適當的情緒宣洩與壓力抒解,做他的聽眾與啦啦隊,就能陪他走出陰霾。 

 特徵

1.經常發脾氣、攻擊別人、控制能力弱

2.無法料理好自己的生活、也不曉得清楚的表達自己

3.對外界的感覺較遲鈍、或出現反應過度

4.經常說些無關緊要的事

5.喜怒無常

6.有搖頭、抓頭髮、擺動身體等習慣性動作

教師如何協助

1.情障生因腦神經功能異常,無法控制自己。不會依情境表現適當的行為,如浮躁不安、容易被激怒,易被認為「明知故犯」。

2.動作較難自我控制,易衝動分心,很難接受輪流、等待、指令,需要多給他提示,或協助他管理行為。

3.因為注意力不佳或記憶短暫,造成學習效果差,缺乏自信。請多接納、鼓勵,給他表現的機會。當他表現合宜時,請鼓勵他持續再表現,他需要有成功的經驗。

4.挫折容忍度低,面對壓力的承受能力較弱,壓力大時,會情緒起伏不定或逃避拖延。請簡化要求,一次只做一件事。

5.因為自卑、焦慮,常覺得別人對他不友善,因而與人起衝突,或干擾他人學習。請多讓他感受到愛和關懷。

6.多利用情境,藉「同儕示範」鼓勵他正向學習良好社會技巧。請同學給予合理的包容、接納,協助他行為管理。

7.由老師負責設計契約的實施過程,並允許學生逐步的改善不被接受的行為。

8.運用一些策略訓練學生監視自己的言行,由觀察→評鑑→記錄→增強的階段,達到自我管理的目的。

9.利用藥物治療可以有效控制情緒障礙問題,甚至可以改善。

10.以團體或個別的方式,心理治療或輔導改善其心理或行為問題。

11.活動進行中給予必要步驟或重點提示,進行結構化的教學活動。

12.如果學生無法聽課,可以提供替代性學習方式做些有意義不干擾別人的學習活動,例如看書、畫圖、寫字。

13.對有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可以調整座位安排在較少干擾的前排座位。

14.當他對班上同學的學習有干擾行為時,可以讓他到隔離座冷靜一下。

15.當他情緒暴躁或激動時,在教室規劃一個安靜角落,讓他進去冷靜一下,緩和情緒。

16.書寫作業減量,提供操作性的作業。

17.考試時間可以依學生身心狀況做彈性調整。

18.針對最緊急且有高度威脅的事件,例如:學生互毆、師生衝突、自我傷害行為、死亡等。在校園有成立「危機處理小組」的必要。

19.情緒爆發的處理方式:

(1)介入現場,並分析現況,將暴力者身邊具有殺傷力的武器挪開。

(2)提醒對方你的到來保持2至3英尺的距離,以防萬一。

(3)叫喚學生名字,用平靜、關心與能瞭解的聲調使之冷靜下來。

(4)做出清楚而簡單的指示以阻止打架。

(5)用些幽默的說詞使學生分心。

(6)不要威脅,給些選擇性的建議。

(7)將事件做記錄,並儘快知會學生家長或專業人士。

家長如何協助

首先,必須了解這類症狀屬於生理的障礙,需要醫療幫助,非孩子頑劣或自己管教失當,需和學校以及醫療人員保持密切聯繫。管教態度有下:

1.心平氣和:此類孩子容易衝動激動,父母應以平穩的語調與態度做他們長期的榜樣。

 

2.明白、清楚的告誡、稱讚:對孩子的行為要立即清楚的告誡或稱讚,不要等過了一段時間,才做模糊的宣告「你某一天表現得很好或

  不好」。

 

3.不要只注意不當的行為:想辦法找出他偶而出現的好行為加以讚賞,有技巧的引導他產生好行為,清楚的告訴他該怎麼做,而不是跟

  在後面叫「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4.鬧情緒的處理:最好在孩子將要發作之前,就留意到,想辦法引開他的注意或去除不利的環境誘因,如:噪音、混亂…等。若已發

  作,哄說無效,就讓他發完(留意安全性的問題),不可因此而順他或賄賂他。

 

~以上資料修改自http://tmw6.tmps.tp.edu.tw/faithlee/barrier/software/informati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