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笨,只是把聰明藏起來!

    根據美國的研究,約有20%的學齡學生有或多或少的學習障礙,許多名人也曾經是學障:如湯姆克魯斯、愛因斯坦、安徒生、邱吉爾。他們可能在理解、記憶、閱讀或書寫方面有困難,卻在空間、繪圖、體能或操作活動表現很好。即使是在學業上很努力,甚至花了更多的時間,成就仍然低落,甚至會放棄不讀。那能說他們是智能障礙嗎?不是的,學習障礙學生的智力大多正常或更好,但因大腦神經功能的異常,使他們在:聽、說、讀、寫、推理、運算等學習上,會出現一種或多種的學習困難。雖然「學習障礙」是無法改變的,但只要找到適當的教學策略及運用長處來學習,還是可以幫助學習障礙的學生找到自己發展的天空。

特徵

1.上課或活動時常無法正確判斷大小、遠近、深淺

2.常常找不出事物的細節

3.學習常常顯得混亂、無頭緒

4.口語或文字表達常發生困難 

如何協助 

1.教學調整: 以晤談、 個別的補救教學方式,

(1)多提供具體的生活經驗,作業內容調整,給予較長的作業時間,調整課程的難度。

(2)教材呈現,採用多重管道輸入(視覺.聽覺.觸覺...),在教學過程中呈現實物或運用投影機、幻燈機、錄放影機、電腦等教學輔助器
材輔助教學。

2.課業輔導:

(1)指導讀書方法及時間管理的技巧。

(2)運用人力資源,提供課業輔導,如:資源班教師、輔導老師、愛心媽媽...等。

(3)輔導學生克服學習問題。

發掘孩子的優勢能力及興趣所在
開發優勢學習能力,以建立自信。善用優勢能力,增強學習動機與學習效果。

運用有效的教學策略

a.視覺的提示--對於視覺區辨困難的學生,可在課本或習作上或習題上重要部分畫框、畫圈圈、畫線或圖解整理重點,加深印象。

b.實物操作--利用可操作的教具,來解說新的及重要的概念。

提供學生學習策略

a.幫助他找出關鍵字

b.如何以圖解方式解決問題

c.如何思考

d.如何分析、歸納不同的資料

引導學生逆向思考

引導孩子學會有效的讀書及學習策略
利用「替代性學習」之原則達到學習效果。

3.評量方式調整:考慮學障者的特性,提供科技輔助設備,如電腦或語音,讓他們可以充分發揮才智。若有需要,可延長考試時間。

4.學習環境的調整:教室佈置盡量簡潔清爽。

5.學習輔導

(1)讓學生了解自己並學習與他人相處之道。

(2)養成學生獨立自主的能力,不事事依賴別人。

(3)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班級或學校的各項活動。

~以上資料參考自http://tmw6.tmps.tp.edu.tw/faithlee/barrier/software/informati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