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臺中市98年度特教知能研習之閱讀障礙學生教學與輔導研習

二、研習日期/時間:98年12月2日 13:20 ~ 16:50

三、研習地點:臺中教育大學特教系館二樓演講廳

四、授課講師:廖晨惠教授

五、參加研習人員:吳靜芬

六、研習內容摘要:

本次的研習內容探討了國內外學習障礙的定義、出現率、類型等內容,其次介紹了閱讀的認知歷程和Chall的閱讀發展階段論,接著進入國內外閱讀障礙兒童的特徵、定義、成因與出現率的探討,最後則是最實用的教學策略介紹。

    Chall(1996)的閱讀發展階段是從零歲開始談起,她認為閱讀發展階段從零歲開始到成人,閱讀行為會發生質和量的變化,共可分成六階段,在小學三年級前需建立足夠的識字量與達流暢,才不會影響接下來的閱讀成效。

中文閱讀障礙(Dyslexia)的特徵有識字困難(無法將文字轉換為語音)、閱讀理解困難、常任意將句中的字以其他字替換、無法回答文中相關問題、聽寫困難(近似音錯誤:ㄅㄆ)、書寫混淆(大、太、犬)、字形顛倒(鏡映字體:加/口力)、過目即忘(視覺記憶差)、左右不分(辨識方位差)等。

    閱讀障礙兒童的教學策略有下:識字直接教學法、全語言教學、視覺全形字彙教學、視覺心像、視覺本位策略、鷹架式教學、故事重述與自問自答等;教學方法上則有:利用索引卡片協助、調整施測方式、考數學時允許學生畫圖或畫線、容許同儕用複寫紙幫其記筆記、讓學生坐靠近黑板、一次給的訊息量不要太多、給學生足夠的時間抄寫、容許學生寫字潦草、視覺提示時給予口頭線索、請學生起來朗讀時不要讓他覺得尷尬、鼓勵學生用口語及重複書寫的方式來記憶等。

研習心得

 雖然僅是短短三小時的研習卻讓我收穫良多,之前對於閱讀障礙總是懵懵懂懂,經過教授的講解後對於此一類別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過程中的體驗活動更讓我感受到閱讀障礙孩子在閱讀時的挫敗與痛苦,在教學上更能同理他們的感覺,也更加心疼他們。

    很高興教授在最後分享了許多教學策略與教學方法,讓我學習到該如何教導此類的孩子
,在教學上更加充滿自信,且她也提醒了我在教導識字時要把字放在文章中教導,因為識字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理解文字的意義,所以把字單獨教的效果較差,除外在教導閱讀障礙兒童閱讀時,若能搭配視覺圖像,將有助於學生的文字理解表現,不過,每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目前並沒有哪一套策略適合於所有的閱讀障礙兒童,教師唯一能做的就是從不斷地嘗試與從錯誤中不斷地修正,以找出最適當的教學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