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臺中市97年度兒童與青少年遊戲治療

二、研習日期/時間:97年9月17日~12月3日八週的星期三下午13:30~16:30。

三、研習地點:臺中市教師研習中心

四、授課講師:鄭如安教授

五、參加研習人員:吳靜芬

六、研習內容摘要:

      在八週的研習中,教授逐步教導如何進行三段式的遊戲治療,第一段:正向接觸的開始;第二段:此段是三段式遊戲的核心,有自由遊戲、診斷遊戲、有意圖的策略遊戲等三種介入方式,但並不是在一次遊戲單元中進行此三種遊戲,而是要根據與兒童的關係、對兒童問題的瞭解與兒童的特質等來選擇最適合的介入方式;第三段—遊戲之結束與結案。透過一系列的反應技巧讓遊戲不僅只是玩玩而已,而是帶有治療效果,遊戲治療乃是利用遊戲的方式,協助兒童從中成長,進而使其在各方面適應的更好。教授對於每階段的帶領方式都清楚說明,過程中有許多實務分享、影片觀摩、小組討論與發問、角色模擬練習……等,透過雙向互動的學習,增進教師遊戲治療的技巧。

    遊戲治療的入門密笈有四,密笈一為二不三要,即是不要問為什麼、不要指導或暗示、要對兒童的表現有興趣、要能接受模糊或沈默、要先接觸他這個人而非問題面;密笈二為提供選擇權和自由,即是尚未發生的事不限制、明確的表達、容許選擇、鼓勵決定;密笈三為專心陪伴,即是至少要做到足夠的反應、豐富的表情、表達欣賞與鼓勵;密笈四為跟隨兒童的步調、預先告知。若能把握上述密笈,將有助於遊戲治療的進行。

    感興趣者可以進一步閱讀鄭如安教授的《學校遊戲治療實務—接觸、遊戲與歷程回顧之三段式遊戲介紹》一書,也可以上「台灣遊戲治療學會」或是「陪著你玩」的網站,網站上可以幫助教師或家長更加瞭解遊戲治療,除外,也是一個討論區,可以為大家解答任何有關遊戲治療的疑惑。

研習心得

     遊戲是大人與小孩都喜歡的活動,我一直希望能透過遊戲讓學生在歡愉中學習與成長,這幾個月來最期待的就是週三下午的時光,因為每次都可以從教授或是其他教師那獲取許多的密笈,離開總是全身充滿幹勁,八次的時間真的好短。此次研習並非連續進行且在課堂上都有實務演練,加上課後有時間將所學技巧應用至學生身上,課堂上也可以與大家討論與修正,因此實務經驗大為增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讓一位十分氣憤但口語表達又差的學生透過繪畫將內心的不滿宣洩出來,一邊繪畫,一邊反應其情緒,結果學生因此恢復好心情,開心地投入學習中,我也清楚瞭解到事情的原委,效果令我十分震撼,讓我更加喜愛此方式,也會繼續品嚐教授所贈:「遊戲治療就是一種雲淡風輕、怡然自得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