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習活動名稱:淺談孩子的情緒困擾與家長溝通內涵

二、研習日期/時間:2009/11/18(三)14:00~16:00

三、研習地點: 台中市忠明國小行政大樓4F視聽教室

四、授課講師: 諮商心理師  葉依婷

五、參加研習人員: 吳淳芬


★本次研習的內容摘要:

一、情緒的區分:1.正常的情緒:穩定的小波動,短暫,可控制的,受刺激反應,刺激過後即能恢復,不影響生活功能,例如:親人過世、和朋友吵架...。  2.異常的情緒:不穩定的大波動,過久,無法控制,沒有刺激就會反應,刺激過後無法恢復,會影響生活功能,例如:憂慮症、焦慮症、自閉症…等。

二、被”情緒”困擾的可能原因:(1)生物因素:遺傳、染色體異常、腦傷、生理疾病、  營養不良 、氣質…等。(2)環境因素:1.家庭方面-結構異常(離婚、單親、管教方式…)2.學校方面-學習壓力、學習課程不適合學生能力…3.社會方面-大眾傳媒體的宣染等

三、”情緒障礙”的定義。

四、轉介醫療鑑定前的努力:因諮商輔導或醫療就能改善適應的問題,則表示該生的行為或情緒問題上不嚴重,只要一般心理輔導的單一服務無需轉介特殊教育。

五、溝通的方式及內涵:1.與被”情緒”困住孩子的相處(技巧):理解他的生活、語言溝通與情緒表達2.會談的技巧 (陪伴過程中的態度勝過技術)3.敘事治療(後現代主義)的基本假設及概念:以正面欣賞好奇的態度去「看」個案、反對病理化、目標不在解決問題,而在發展不同的故事。技巧:傾聽與回應;正向關注與讚美;引入多元觀點

 

★研習心得分享:

1.由本次研習讓我更加明瞭情緒障礙的造成原因及其界定。

2.「醫學的終點即是特教的起點」許多情緒困擾的學生若能因諮商輔導或醫療就能改善適應的問題,則表示該生的行為或情緒問題上不嚴重,只要一般心理輔導的單一服務無需轉介特殊教育。

3.了解”後現代主義的治療方式-敘事治療”的基本概念及技巧。

4.當我們實際與情緒障礙的學生相處時,我們更應該把握傾聽與回應的技巧,並引入多元的觀點協助學生,了解問題的癥結,幫助學生建立及維持正面的自我形象。

5.建立良好的親師溝通管道:以正向的態度與家長建立良好的關係,傾聽家長想法必要時給予適時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