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教養策略訓練專心技巧,提升獨立工作能力             

文/孟瑛如 (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

由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的日常學習行為特徵中可以發現,因其特殊的缺陷使其在考試時有重重的困難,造成考試成績不理想,因此針對過動學生的個別問題,如果能給予適當的考試技巧輔導,將能有效提升應考的信心。

在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生考試技巧的訓練部分,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幾次專欄中,針對考試前的可行學習策略與考試準備技巧,考試中各類不同學習問題的可行做答技巧,以及無障礙考試環境的營造,詳細說明。

針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在考試前的可行學習策略上,首先最重要的是,必須訓練他們先有獨立工作能力,才有可能自行進行考試前準備。

 

 

 

調整學習步驟
訓練獨立工作能力

  孩子有時無法獨立完成工作,常是因為大人給的指令太快、太多或是過於含糊,有問題常不知如何開口問,或是執行力與記憶力都常有問題的孩子而言,無法獨立完成工作便成常態。只要大人能說得慢一點,簡單一點,具體一點,正向一點,並且示範多一點,很多孩子便會學習慢慢獨立完成工作。例如:

一、把工作簡化成幾個步驟,示範給孩子看。

二、訓練孩子將工作分成更小的部分,然後一步一步的完成工作。

三、以條列式的方式交代孩子工作,並以文字、注音或圖畫說明如何完成各項工作步驟,讓孩子可依說明步驟執行。

四、給孩子完整的流程圖,讓孩子依步驟做事,完成後,再給予鼓勵。一段練習時間之後再慢慢加深工作的難度。

五、逐步訓練孩子獨立完成工作的能力,例如將工作中最簡單的部分留給孩子獨立完成,之後逐漸增加他獨立作業的時間。

六、將作業分成若干小部分,要求孩子十五分鐘內要完成第一部分,如果有達到目標,則可休息五分鐘,之後再繼續第二部分。

七、把工作分成更小的單元。要求孩子獨立做完一個小單元,協助他另一單元,然後漸次減少幫助的分量,增加其獨立工作量。


  在進行這些步驟前,別忘了跟孩子討論獨立工作的重要性與成就感,給予信任,並用鼓勵的眼光看孩子跨出屬於自己的每一步。有時無法放手或是要求事事完美,反倒在累壞大人之餘,也無形中剝奪了孩子的學習機會。試試以上的小步驟,可能讓你與孩子都能同時體會獨立的驚喜呢!

 

 

學習專心技巧 才易治標治本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孩子在學習上最令人頭疼的問題,應是其無法專心的現象,雖然服用「利他能」(ritalin)或「專司達」(concerta)等藥物,對大多數的過動兒能有效改善其學習時無法專心的問題,但藥物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必須輔以有效教養策略,才易治標又治本。

  專心最重要的是能夠讓孩子自己主導和維護對某件事的專注,孩子很難專心雖是天生的,但專心技巧卻是可教導的。

  有些孩子屬於慢溫型,要他專心沒問題,但在進入專心前的靜心程序可能得耗上大半天,做功課前要東摸西摸,總要等到最後一秒才能完成報告;有些孩子則需依照當時的環境、心情、喜好和身體狀況而定,專心的時候可以非常專心,但不想專心時幾乎拿他沒辦法。

  要注意的是,家長應順應而非對抗孩子的專心風格,只要孩子能用最適合他的方法,在不妨礙別人的情形下完成自己的工作,都應予以支持。

建立專心風格 找出適合的學習管道
 
在建立屬於孩子自己的專心風格上,可以有以下的方法:

一、尋找孩子的專心風格:有些孩子需中規中矩安靜做事;有些孩子動來動去比較容易專心;有的孩子則偏好在音樂流瀉的環境中做事;有的要獨自一人才能做事;有的孩子則是人越多越起勁。
  
二、尋找孩子每日最易專心的時刻:有的孩子在早上,有的在剛吃完東西時,有的需要沒有朋友在一旁時,有的則是在享有小小成就感時,選擇這些時候會使孩子較容易接受你的建議。
 
三、尋找孩子專心的管道:有的孩子適合用聽覺學習,有的需要視覺提示,有些則需依賴動作演練才能專心;選擇孩子適合的管道才能使孩子在專心度練習上事半功倍。
  
四、讚美孩子的專心,而不僅只是孩子的成就:讚美孩子是一門學問,當孩子表現好時,請父母別只注意他的成就結果,而應看到過程中他所付出的專注,藉此讓孩子了解成就與專心的關聯性。

  順應孩子先天的專心風格再去做專心技巧的指導,必然更能在事半功倍的情形下,協助孩子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管道。

 

 

提升孩子專注技巧策略建議

  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在訓練過動兒專心技巧前,以下幾個問題提供家長做自我檢測:

◎是否說話速度太快?
◎工作指令是否一次給得太多、太複雜或不夠具體?
◎是否沒能事先解釋事件的輕重緩急?
◎獎勵是否未能符合目標行為?懲罰是否未能符合過失行為?的
◎是否常任意中斷孩子的進行活動?
◎居家環境是否過於嘈雜不安?


  如果家長有上述的情形,也許在改善自己的行為後,孩子的專注情形可能立刻有大幅的進步。

  如果沒有前述情形,那麼建議家長可以先運用以下三項原則,教導孩子提升專注技巧:

一、了解自己並正確表達
  
  教導孩子注意自己在無法專心時,身體會出現哪些徵兆,例如:坐立難安、四處張望、提不起勁或聽而不聞等,在大人的適當輔導後,孩子多半能提升自我意識,慢慢自行辨識這些徵兆。

  不過單純辨識這些身體徵兆還不夠,孩子還必須學會正確表達他所遇到無法專注的麻煩,並進而尋求協助,例如:「我好像快沒辦法專心了,可不可以請你再說一遍」,或「我不斷分神而且抓不到重點,可不可以請你說慢一點」等,可以讓旁人在關鍵時刻正確協助他。

二、找對方法並確實執行

  孩子在能了解自己並得到大人協助後,才能在輔導下採取適當的行為,重拾專注力,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合理畫分工作,是找對方法的重要教導原則。

三、檢討並修正
 
  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得很好,甚至會缺乏執行力。所以大人的支持與了解,能陪著孩子檢視執行的過程,並給予修正的建議,是引導他愈做愈好,朝向目標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