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層次班級經營~行為改變技術的運用策略

文/孟瑛如(新竹教育大學特教系教授)

在整體多層次班級經營實施過程中,通常我們會先採「代幣法」(年長的孩子則採「行為契約法」),約定要改善的目標行為,同時對該目標行為的相關不良行為採「忽視法」,配合學生情緒及行為輔以「隔離法」,若有過失行為須養成其負責任的態度時,則輔以「過度矯正法」,對較年長的孩子則可直接採行「軼事記錄法」與「自我控制法」。
為考量多層次班級經營中的系統性運用原則,不論教師、家長決定採用何種策略,都須管教一致且系統性的運用,同時事先預想,並討論運用該策略的目的、原則、施行細節與可能發生狀況,若有任何挫折狀況發生時,「溫和的堅持」會是一種可行的方法。茲針對前述原則分述如下:

 

一、代幣法:代幣法是小學裡常用的行為改變技術,教師通常會建立一種交換系統,使學生於表現適當行為後可以獲得兌換多元化報酬的一種設計,實施過程宜遵守{1}約定明確目標;{2}指出適當增強物;{3}彈性調整與評量目標及增強物;{4}削弱代幣制。
在實施代幣法時,還應注意下列數點:


(1)公平原則:所有同學都應有自己要增強的行為,彼此間僅是目標或增強物上的不同,應一起納入代幣交換系統中,避免單獨實施,造成同學間認為老師不公平。

 

(2)有意匱乏原則:凡列於增強物中的物質增強部分則應於家庭及學校中皆予以控制,使學生僅能由代幣系統中得到此物,增強其為獲得增強物而改善行為的動機。

 

(3)特殊原則:現今孩子多處於富裕環境中,對於一般物質增強可能誘因不夠,教師與家長可在增強物上增加其特殊性,增強孩子得到此增強物的動機。或是多採社會性增強方式,例如:一枝普通原子筆上有老師的「好學生」章;簿本上有老師的勉勵語及親筆簽名;極難得共同出遊的家庭可因其累積的點數,兌換全家共同出遊一次。

 

(4)多元原則:在選定增強物或制度時,最好能參考孩子自己的意見,注重喜好度、可行性及多元化原則,若為物質性增強物,則尤應注重多元化,避免孩子易因單一增強物而失去吸引力。

 

(5)集中原則:每次選定的目標行為最好勿超過三項,以避免有注意力及短期記憶問題的孩子因目標難以達成而失去配合的動機。再根據其改善進度逐步調整,避免因一次列項過多,過度分散學生注意力,延誤進度與動機。

 

 

二、忽視法:所謂的「忽視法」,是經由不理會某種行為以減低某種行為的出現次數,亦即在其出現我們不期待的行為時,想辦法轉移其注意力,而在任何時候出現期待行為時,予以稱讚,以避免落入「做好是應該,做壞則責罰」的負向循環中。
平常師長的管教態度常流於「做好是應該」,這樣通常會讓孩子較沒有成就感,例如:課堂上因為某某同學表現不好,只要他肯交作業就會給予獎勵品,但其他孩子天天按時交作業卻可能什麼獎勵也沒有,如此會引起其他孩子的不滿。
若目的是希望孩子好,要掌握的要點是在與孩子講話時,將孩子做好的地方具體點出來,孩子才知道下一次應該要如何做好,而不是他做不好時才去講他。鼓勵與處罰皆能讓孩子在班上學會守規矩,運用巧妙存乎一心,在臨床上兩者達成目標的時間其實差距頗小,鼓勵的方式有時還較快且較無後遺症。
善用忽視法的要訣,包括:

 

(1)轉移注意力,而非直接指責孩子的行為
孩子在出現非目標行為時,可適時轉移注意力,並建立其可接受的接近目標的新行為。例如:喜歡在上課時亂塗鴉者(非目標行為),可要求其手放背後上課,或兩手抓握課本使課本立著的姿勢念書,也可要求其用立書夾夾住課本,使其不能用手塗鴉,或增加塗鴉的困難度(目標行為),進而增加專心聽課的新行為,而非一開始就指責其塗鴉分心行為。

 

(2)決定要忽視到什麼程度
是指比例發生的程度。比如孩子以前只要寫作業兩小時就會走動十次左右,但今天只走動了八次,就可以稱讚孩子表現進步,不要只去注意孩子不專心的程度有多少,這樣反而會有反效果。

 

(3)行為目標要達到何種程度
這和孩子的能力有關,依孩子的能力設定,若發現低估了就提高,而不是一開始即給予非常高的界線,當孩子發現目標太高而很難達成時,便較容易產生挫折感或拒絕嘗試。

 

(4)決定使用哪種忽視法
你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讓孩子產生不當行為的地方有事做。比如有些智障兒有自慰行為,我們可以界定為孩子在自己房間內自慰是可接受的,在外面則不行,但告知孩子時,要結合認知與行為改變技術。例如要求孩子出門時手拿皮包或物品,讓孩子沒有多餘的手去摸自己的性器官。此方法就如同要求幼稚園的孩子排隊時要一邊唱歌、一邊手搭肩,其實主要目的是要維持他們的秩序避免吵鬧不休。


孩子身體哪裡是不當行為的來源處,就讓那裡有事做,如此在多層次班級經營上亦可達到課堂裡,「人人有事做,人人很快樂」的目的,在課堂上要人人有事做是較容易的,唯要達到人人很快樂的目標,便須老師善用技巧了。

 

(本文轉載自http://www.edu.tw/files/list/S0001/950917.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