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 第1084期       2008-09-01       撰文者:黃瑞瑩、李郁怡

 

場景一:「你要是罰我關在房間裡,我就打開冷氣,把衣服脫光,凍死在裡面!」

小學五年級的小威又跟爸爸起了衝突。

這不是他第一次威脅爸爸。曾經,爸爸要處罰他,他威脅要跳樓,一隻手和一隻腳就懸在窗外。

「這可是三十一樓啊,」媽媽、爺爺、奶奶、阿姨都緊張的在旁邊,「拜託」小威把手腳收回來。

結果,小威獲勝!他不但躲過處罰,爸爸之後還把家搬到一樓。


然而,小威的威脅推陳出新,用頭撞牆、開門作態離家出走,樣樣都來。

在上海工作的台商爸爸,頭痛不已,今年暑假返台,特別帶著小威一起到醫院尋求專業協助。



場景二:五歲大的芯芯,因為一歲多的妹妹爬過她的玩具,竟然拿起玩具朝妹妹狠丟。剛下班的爸爸看到這一幕,氣炸了。

「我那時想,鎮暴警察驅離這種暴力分子,就是用水噴!」

二話不說,他抓起芯芯往浴室走,用蓮蓬頭噴她。他當時只想,讓芯芯也嘗嘗被暴力對待的後果。

沒想到,「事發」一年多,芯芯還經常跟人家說:「我爸爸拿蓮蓬頭噴我。」為此事已自責一年的爸爸,當場面子掃地。

上述兩個場景,似曾相識?面對孩子的負面行為,父母常陷入困境。

小威的爸爸,是忙碌的台商,全家把兒子寵上天。但隨著小霸王長大,目無尊長、打架等行為令人頭痛>

每次想管教時,總不敵兒子層出不窮的「創意威脅招數」,他只有屈服的份。

家有怪獸小孩…… 
威脅、傷人難自制,說不聽、不敢打,父母身心俱疲


令人驚訝的是,芯芯的爸爸,是大名鼎鼎的臺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醫師許正典。

八年多來,他總是和藹可親的協助上門求診的無助親子。

然而,「父母也是人,也有情緒,」回到家,拖著疲憊的身子、超負荷的大腦,

於是,偶爾也會有不當的處罰。 

 

接續閱讀→請點閱: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4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