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博

目前台灣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簡稱ADD)的治療方式多半採藥物治療。然而,目前國外除了基本的藥物治療,還加上「秘書型的輔助」(coach)(輔助生活上瑣事的完成、安排及提醒行程等)治療方式。

在門診,我們經常聽到家長抱怨孩子「丟三落四」、「忘東忘西」、「粗心大意」,以致很多事情都處理不好。這些特質,有些是天生的。

根據研究指出,這些孩子很有可能是「獵人的後代」,往往他們被認為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衝動的3個缺點,正好是另一種優勢。

比如說:「過動」代表他們在森林裡狩獵時,可以「迅速移動」,以追捕獵物;「注意力分散」代表他們可以「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在他狩獵時,可以在短時間看到四圍環境,避免「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危險,使他不致被背後的猛獸襲擊。再者,一位獵人倘若沒有「衝動」的特性,便失去許多獵捕的機會,又如何成為好獵人呢?

所以,除了基本上的藥物治療,一般,我們都會建議家長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很多歷史上的名人,例如:被選為英國第一偉人的邱吉爾、音樂神童莫札特,以及當今好萊塢電影代名詞的史蒂芬.史匹柏、蘋果電腦發明人史蒂夫.沃茲尼克等人,都曾懷疑他們本身有ADD的症狀。

最令父母擔心的,就是注意力不集中症孩子日常生活的常規問題。父母及師長常反映這類型的孩子似乎少一根筋,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做好。我常常會鼓勵家長:「一個人會不會成功,不在於他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好,而是他有沒有一件事情是出類拔萃的。」

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灣小天王周杰倫,他最強的優勢就是他作曲、寫歌的天份。其實,周杰倫個性天生內向,可是因為有那麼強的音樂細胞,他可以發展出領先別人的風格。周杰倫完全不需要擔心他的東西有沒有收好,或是他其他生活常規有沒有做得很好。因為他身邊有很多人可以幫助他完成這些瑣事,讓他可以專心發展他的優勢及興趣。他從自己作詞作曲、出專輯、拍電影,最近又晉升為導演,他自導自演的電影還成為國片近來最賣座的電影之一。

充份證明了人並不需要每件事都很強,可是一定要有一件很喜歡的事,然後就一輩子專注的做好它,我相信以他現有的成就已經超越他童年時那些守規矩又乖的小朋友。

因此,除了藥物治療,還需要找到這個這類孩子的興趣、優勢,幫助他好好專注的把這個優勢發揮出來,做好它。一輩子專注的做,會有一定水準以上的成就。這也就是打個噴嚏就足以震動世界經濟,被喻為「世界第一商人」、諾貝爾獎最多得主的民族—「猶太人」,他們教育他們的孩子最重要的精神:專注,愛你的工作,然後持續一輩子,不隨波逐流。

要提醒親愛的媽媽們,上天給予您不是詛咒,而是圓桌武士未拔出的「石中劍」,誰有智慧,轉動命運之輪,倒用過動兒的缺點為優點,激發其與眾不同的優勢,就能喚醒獵人的後人該有的粗獷、不拘小節及強者的榮耀。

(本文作者為台北新光醫院精神科專科主治醫師)

 

本文轉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feb/27/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