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多人對資源班的概念並不清楚,總是停留在負面的評價中,想想看:
1.如果你生病了應該上哪裡看病呢?
2.如果孩子的功課需要特別加強,你會把他送去補習班對吧?
3.如果你想留學但是英文不好,是不是可以先去念語文學校呢?
我想以上的觀念是大部分人都能接受並去實行的方式,然而這樣的實行方式,一定代表你的身體有重大問題好不起來;或者代表你的孩子功課太差、英文能力太差讓你很丟臉嗎?你一定會回答:「不是的」。
然而確有相當多的人認為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或社會行為出現適應困難時,就給他貼上一個標籤,有的家長甚至拒絕孩子接受資源服務,難道大家不能以上述三個很平常的觀念來看待孩子需要資源班協助的理由嗎?

什麼是資源班?

一個讓孩子變得更好的好地方

文/顏婷蓉

 「老師,什麼是資源班?」每年資源班招生的時候,總有學生家長問我這個問題。對於資源班,低年級小朋友可說完全陌生而「不解」,中高年級學生卻有所「誤解」,至於家長,對資源班則有相當的「曲解」,家長內心雖然知道孩子需要接受更進一步的指導,表面上卻不願承認,或怕進資源班後被貼上負面的標籤。在充滿不解、誤解和曲解的環境下,我如何將資源班介紹給家長或學生呢?

 「那是一個讓小朋友變得更棒的地方!」幾經思慮之後,我向學生和家長做出了如此的解釋。我告訴他們:有些小朋友其實可以表現得更好,可是目前還沒有將能力全部發揮出來。於是,政府花錢成立資源班,請來具有特殊教育專長的老師來教他們。

 「但是,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能進資源班。」接著,我又解釋:想要進資源班必須先報名,然後學校會進行測驗,再與教育局和專家們共同討論,才能決定誰能進入資源班。到資源班上課是一項很好的福利,如果不報名就是放棄,對孩子來說是個重大的損失。

 聽完我的解釋,學生們都很能接受資源班,羨慕那些進資源班的同學而非加以嘲笑;至於家長,他們也比較不會排斥資源班,願意報名與接受輔導。

 在資源班上課一段時日之後,我發現班上這幾位學生的成績都有所進步。究其原因,除了我的努力付出,家長的盡力配合和資源 班 老師的全力投入,讓學生對自己產生信心。學生知道要到一個可以讓他們變得更棒的地方,就覺得自己很有價值,於是,他們上課變專心了,上學準時了,字體變工整了,回家功課寫完還要求父母檢查,因為他想拿甲上。就在師長的教導與信心的促動下,學生發現其實自己也可以做得跟其他同學一樣好。

 其間,也有學生一度把「資源班」誤認為「資優班」。然而,不論是資優班或資源班,他們都有共同的特性,就是讓學生變得更棒!資優班目的,在促使學生「潛在」能力盡情發揮,資源班在使學生「受阻」能力能夠排除障礙,順利發展。然而,為何我們總是聚焦於入班學生的程度,以致資源班學生被貼上標籤而自卑,卻不關注他們入班後會有何成長和發展呢?這種偏差觀念的影響,讓老師們即使辛勤付出,教學效果卻不盡理想。

 「老師,什麼是資源班?」現在不論是家長或學生提出這個問題,我都知道該如何回答。學生不是因為「差勁」而到資源班,而是想要「變得更好」而來接受輔導。我會豎起大拇指告訴他們:「資源班是個讓孩子變得更棒的好地方!」

轉載自http://140.111.1.192/spe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esresou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